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幸福感的重要源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构建全链条体系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10-27 09:28

原标题:织密监管网络 守护“舌尖”安全

海口构建全链条体系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幸福感的重要源泉。

自全面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来,海口以“四个最严”为准则,高位推动创建工作:农贸市场每天公布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和食安知识展板;学校食堂坚持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从生产环节到流通环节再到餐饮环节,从经营者到消费者,海口已积极构建起全链条体系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总体向好,并于今年9月成功入选2020年-2022年创建周期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议名单。

推行“告知承诺制”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行政许可是经营主体能合法开展经营的第一道关,如何助力餐饮者更好“起跑”?海口对餐饮服务许可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即餐饮服务者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新办、变更、延续等事项时,市场监管部门实施现场核查后置、强化事后监管等举措,一方面让许可办理进一步提速、缩短审批时限,另一方面通过指导企业申报评审,助力企业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在这里取完营业执照后,可以直接填写《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材料申请办理,非常方便。”10月24日,在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海府路监管所,市民陈先生提交相关材料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告知承诺书,当天便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海口家长使用“海南阳光食安”APP,实时查看学校后厨情况。记者 孙士杰 摄

去年底,市市场监管局美兰分局先行先试,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权限放至辖区13个基层监管所,原先群众需到辖区政府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如今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办。

“关于《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现有‘告知承诺制’和一般程序许可审批两种模式,办理人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告知承诺制’先发证后核查,可实现当天办理当天拿证,后者则是审核完毕再发证,办理时限也已从原先的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市市场监管局美兰分局海府路监管所工作人员林兰花介绍。

在海南华师儿童之家幼儿园,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检查幼儿园后厨工作记录本。记者 孙士杰 摄

“通过‘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让餐饮企业早办证早开业,是市场监管部门在推动海口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又一举措。”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梁其东告诉记者,“告知承诺制”并非“终身制”,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相应的退出机制,比如在事中事后的监管和核查环节发现实际与承诺情况不符,或者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被监管部门立案查处的,将取消其资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晓洁]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主会场“欢乐盛宴”等你来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寻找识字小达人完美落幕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社1件作品获第33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健康中国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强国复兴有我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