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海口拥有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0个省级非遗项目和19个市级非遗项目,内容涵盖了特色节庆活动、戏曲、音乐、舞蹈、食品、建筑、手工技艺等多个方面。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匠心浇灌 非遗之花绽芳华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6-09 09:30

原标题:海口多管齐下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匠心浇灌 非遗之花绽芳华

气势磅礴的麒麟舞和虎舞、精致有趣的椰雕、神灵活现的龙塘雕刻、旋律悠扬的海南八音、热闹非凡的府城元宵换花节……在海口,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大地丰富着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在传承中成为海口的城市文化印记。

目前,海口拥有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0个省级非遗项目和19个市级非遗项目,内容涵盖了特色节庆活动、戏曲、音乐、舞蹈、食品、建筑、手工技艺等多个方面。

4月27日,2023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项目精品展,在海南省图书馆开展。图为活动中展示的非遗黎锦。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为破解非遗传承发展面临的系列问题,海口市坚持推动非遗进校园,并通过挂牌成立非遗项目传习所、举办非遗展演、编印非遗相关书籍等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非遗系统性保护,让非遗实现可持续发展。

现状 “非遗”融入现代文明“活”起来

“哇,这个椰雕的莲花香薰摆件就像一朵绽放的莲花,十分鲜活,好精致啊。”6月3日下午,2023年海南非遗购物节线下展示展销活动在海口市东坡老码头广场举办。在椰雕展位前,椰雕工艺品莲花香薰摆件让市民王女士惊叹不已。这一幕也令海南椰雕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柯秋枫格外开心。

从上世纪90年代学习椰雕以来,柯秋枫坚持把艺术性和生活实用性融入椰雕当中。在他的刻刀之下,精致而具有历史气息的椰雕嵌贝黄道婆摆件等椰雕工艺品层出不穷,椰雕象棋等文创产品,笔筒和抽纸盒、茶叶罐、香薰摆件等生活用品也备受市民青睐。

“因为将传统非遗融入了现代文明,让充满现代气息的椰雕系列产品受到客户异常青睐,所以目前我的椰雕产品订单也接连不断。”柯秋枫说道。

3月8日,在秀英区东山镇东藜禾丰草编工坊内,村民正忙着制作草编鱼图腾。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在海口,不只是椰雕非遗项目与时尚接轨。传统的府城元宵换花节等非遗项目也纷纷紧跟时代潮流,坚持与时俱进,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我从小就参加府城元宵换花节,这个非遗项目也是我们的童年记忆。”6月7日上午,在琼山区府城三角池公园内,正在散步的市民钟香蓉说,府城元宵换花节因为接地气,并能实现活态传承,如今依旧是大家非常期盼的非遗项目。

除了与现代文明接轨外,琼剧等专业性强的非遗项目还逐渐从台上走向台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学习和传唱。对此,琼剧演员黄剑深有体会。

黄剑曾是一家民营琼剧团的演员。从2006年起,他就和部分琼剧演员坚持每周末到海口人民公园唱琼剧。多年来,在他们的努力下,琼剧票友越来越多。近三年来,黄剑又转战至海口红城湖公园免费为群众唱琼剧。“最多时一晚能吸引上百名群众。还有很多琼剧爱好者会同台演唱。”黄剑开心地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夕阳伴霓虹 海口别样美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白沙门文创市集正式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13个高考考点攻略出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感受到了海口的国际范”
海口:滨海空间全民共享 特色街区聚气吸金
点餐“人数减一” 海口崇尚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海口举办全民禁塑系列主题活动发布会
白沙门文创市集开业首日消费“火炎焱燚”
海口:匠心浇灌 非遗之花绽芳华
增添“一路一花” 海口将打造成四季花园城市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