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香阵阵,药汤滚滚……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海口药谷的寿南山智慧药房,几十位工作人员正忙而有序地进行药单确认、药材分拣、中药煎煮和打包配送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中药智慧药房接单煎药配送“一站式”服务群众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5-24 08:43

原标题:就医完毕即可“等药上门”

海口中药智慧药房接单煎药配送“一站式”服务群众

药香阵阵,药汤滚滚……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海口药谷的寿南山智慧药房,几十位工作人员正忙而有序地进行药单确认、药材分拣、中药煎煮和打包配送工作。目前,该智慧药房的平均日产量可达700余单,海南多家三甲中医院的中药订单都在这里进行煎煮,再配送到患者手中。

如今,智慧药房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业优质的“一站式”服务,有效缓解传统中医门诊面临的“候药难”“自行煎药难”问题,为求医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就医体验。

近日,在海口药谷寿南山智慧药房,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智能煎药机煎煮中药。 记者 孙士杰 摄

智能化生产 流程随时可溯

“目前我们承接海口市中医医院、海南省中医院、琼海市中医院三家医院的订单,缴过费的处方经过药师审核后,会实时发送到系统,我们的医师审核无误后就会开始下一步的制作。”该智慧药房负责人王玮介绍,智慧药房配备有接单审方室、调剂间、浸泡室、中药煎药间、储藏室等,中药订单全过程采取信息化条码智能管理方式,一旦电子处方开出,就会生成唯一条形码,实时记录,随时追溯。

天冬、金樱子、益智……在药房内,500余种中药材分门别类地陈列于药架上,调剂药师推着小车穿梭于药架之间,根据审核过的药方寻找药材,不一会儿,小车上就摆满了所需的各类药材。“分拣好药材后,我们还会进行一次复核,确认无误并拍照留底后,才会到生产间进行药品煎煮。”王玮说道。

来到煎药间,眼前100台智能煎药机有序摆放,实时温度和煎煮时间都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整个室内充满浓浓的中药香气。煎药师扫描药单上的二维码,煎药机就能通过智能系统自动识别药方并开始煎煮,煎煮完成后,借助自动打包机,每一个药单的药品都被按分量一一封闭打包。“我们和顺丰、京东合作物流配送,海口主城区的药单一般当日就可以送达。”王玮说,药单会根据紧急程度排序,急诊科的药方会有绿色通道,让急需药品的患者能够尽早服药。

全流程服务 就诊体验优化

长期以来,不会煎药、等药排队时间长往往成为许多患者在需要服用中药时遇到的困扰,有的患者缺乏中医药煎煮知识,特别是遇到注明有先煎、后下、另煎、包煎等特殊要求的中药饮片,常常手忙脚乱,不能准确熬制,从而难以保证药效,影响治疗效果。

智慧药房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则有效缓解了上述难题。该系统通过传统药房融合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进行系统再造和模式创新,使用智能化设备进行煎药,再根据患者需求配送到医院或者家中,传统中医门诊面临的“候药难”“自行煎药难”问题迎刃而解。

“我自己不会煮药,以前看中医排队等药就要花费很长时间,现在看完病后就可以在家等待煎好的药,真是省时又省力。”5月17日,在市中医医院看完病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如今中医药服务越来越智能化,节约了大量候药、煎药和折返医院取药的时间,极大提升了就医体验。

据了解,为了有效保障煎药全流程规范合规,省中医院还派了助产中药师驻点工作,对煎药全流程进行督导。“我们药房的药师都要具有相应证书才能上岗,同时我们的药材大多数也是自己加工生产,从源头上保障药材库存充足和药材质量。”王玮表示,未来他们计划加强智慧药房的自动化程度,强化药品煎制的精确性,完善系统各项功能。同时,扩展合作更多医院,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便捷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曾昭娴] [编辑:王柳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即将投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灯光秀喜迎“七一”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端午海口旅游总收入3.24亿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夕阳伴霓虹 海口别样美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白沙门文创市集正式开业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提供252套!海口将新建一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海口“内升外引”促教育整体向优
优化路网布局 海口滨海立交加快改造
海口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即将投用
海口:应急演练保顺利 全力保障护中考
端午假期第二天海口旅游市场持续走旺
海口龙昆南立交匝道完善工程便利市民出行
海口:璀璨“夜秀英” 吸引“追光族”
海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实现“三连升”
海南大学新药筛选及评价平台项目开建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