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海口不断深入推动康复医疗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提高康复医疗服务水平,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全力守护最美夕阳红。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推动康养医疗体系建设,多场景提供康养服务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17 08:20

因独特的气候优势,许多有常见基础病的老年人都选择来海南居住养生,并寻求中医理疗进行康复治疗。“老年人比较常见的问题是腰部肩颈等部位疼痛不适、关节炎等。针对这些问题,中医针灸配合拔罐治疗的效果比较不错,疗养几个月就能看到效果。”陈莹告诉记者,老年人空闲时间比较多,也有着较强的养生意识,许多在镇上居住的老年人也常来卫生院进行中医康复治疗。

长流镇卫生院的中医医疗体系建设,只是海口完善基层中医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推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海口多家市级医院都在发力。记者了解到,市第三人民医院正帮扶滨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中医康复门诊;市人民医院帮扶灵山镇卫生院建设中医馆,为乡镇居民提供便捷多样的中医理疗服务。

康复医学建联盟 优质资源更均衡

部分老年患者行动不便,无法自行到医院治疗怎么办?目前,海口市人民医院开设了康复治疗的“互联网+网约护理”服务,市民动动手指线上下单,康复治疗师便能上门开展居家康复治疗。

image.png

近日,在位于琼山区的海南省老年病医院,患者在医生协助下使用下肢康复机器人进行康复训练。记者 孙士杰 摄

记者了解到,该院上门康复服务包含脑卒中偏瘫患者关节松动训练、骨折患者关节松动训练等项目,由专业人员评估患者整体情况,帮助和指导家属给关节活动障碍患者进行关节被动活动及被动运动训练,促进肢体功能的恢复,让患者在家就能提高日常生活能力。

2022年,海口市首家医养结合养老试点单位海口恭和苑迎来运营10周年。10年间,恭和苑在海口市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搭建医疗服务团队,在医疗专业和医疗服务运营支持等方面解决了民营养老机构医疗服务瓶颈问题。

目前,全市多家养老机构均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医养结合合作协议,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推动医养结合建设,要不断发挥专家力量。为了进一步整合市域内康复专科的优质资源,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海口市成立了康复医学专科联盟,包含海口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等市级重点医院。各联盟成员医院之间建立远程医疗会诊服务体系,搭建康复专科联盟间信息互联互通平台,推进康复专科疑难病症和特需患者的双向转诊。

据悉,2021年以来,海口先后投入3240余万元,推进3家敬老院升级改造、12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1家综合养老中心建设,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养老服务;推进概算总投资为1.95亿元的老年人医护中心项目建设,为全市老年人提供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优质医养服务。

线上线下齐发力、聚集专家力量、丰富居家医养服务……如今,在海口能享受到的医养服务越来越多样化,百姓在康复就医过程中更有获得感。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借助城市医疗集团、专科联盟以及远程医疗等形式,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护理服务,充分发挥我市康复医疗专科的带头作用,在辖区内建立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形成覆盖辖区患者的康复分级诊疗体系,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康复医疗服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曾昭娴]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后之夜巡回演唱会即将开启!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今年登陆首台!海口人注意...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即将投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灯光秀喜迎“七一”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端午海口旅游总收入3.24亿元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今明两天,海南高招本科普通批录取院校征集志愿
我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活动在海口启动
海口1042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总有一首青春的BGM叫“梁静茹”
指尖妙笔生花 海口90余名教师比拼粉笔板书设计
三伏贴灸受青睐 海口医生:根据体质贴敷更有效
海口:小区收益“晒账本” 支出信息贴“上墙”
海口开通“高铁急送”服务 跨城寄送一日达
海口升级椰树绿化美化 处处椰影婆娑 不负椰城盛名
海口琼山区大坡镇“80后”青年回村创建产业园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