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海口不断深入推动康复医疗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提高康复医疗服务水平,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全力守护最美夕阳红。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推动康养医疗体系建设,多场景提供康养服务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17 08:20

原标题:海口推动康养医疗体系建设,多场景提供康养服务——

医养结合双驱动 守护最美夕阳红

“在社区就可以做康复理疗,还能做基础体检,我们的养老生活越来越好了。”2月16日,在美兰区流水坡社区的康复理疗室,73岁的周大爷因为腰部酸痛,正进行红光理疗。“家门口”就能享受种类多样的康复服务,让他直呼方便贴心。

近年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海口不断深入推动康复医疗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提高康复医疗服务水平,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全力守护最美夕阳红。

康养服务进社区 享老就在家门口

“大爷,现在呼吸感觉怎么样?手臂腿部能活动吗?”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琼山区的海南省老年病医院住院部,康复治疗师甘伟正在病床边为脑梗患者吴大爷进行康复治疗,通过伸展手臂和腿部来减轻肌张力障碍,改善运动功能。

image.png

近日,在位于琼山区的海南省老年病医院,康复治疗师在病床边为脑梗患者进行康复治疗。记者 孙士杰 摄

吴大爷的儿子吴先生告诉记者,1月23日父亲旧病复发,右半边身体无法动弹,于是从定安特地来到海口进行康复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现在我父亲已经可以自己下地走路了,恢复情况很不错。”吴先生坦言,平时他们都在外面工作,父亲自己在家如果不能自主行动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科学有效的康复治疗对一家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海南省老年病医院康复科主任王建强介绍,康复科主要服务于各类因伤、因病、因残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各类功能障碍的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身体各个器官功能下降,可能还会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并伴有听力障碍、睡眠障碍等多病共存,康复治疗对老年人来说就显得至关重要。”王建强表示,老年病患者通过康复治疗可以增强躯体功能,有效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帮助患者恢复自理能力,让患者重拾信心,提高生活质量。

优质的康复治疗中,智能化的康复设备必不可少。在海南省老年病医院的康复治疗大厅内,各式各样的康复设备整齐地摆放着,其中大型的下肢康复机器人显得格外醒目,医用跑台和智能减重系统“科技感”十足。

据介绍,这台下肢康复机器人可以为下肢失去知觉的人提供康复训练,配合其他训练方式使其回归日常活动。此外,海南省老年病医院还配备了运动平板、高压氧舱、水疗仪器等数十件先进的大型康复训练设备。

为了将康养服务搬到老年人“家门口”,近年来海口还在部分社区建设老年照料中心、长者饭堂,引进功能齐全的康养医疗设备,提供便捷有效的康复服务,让社区居家长者从日常起居、健康管理、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都得到满足,打造更智慧、更全面、更健康的养老服务机构。记者从海口市民政局获悉,到2025年,我市将实现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立。

image.png

近日,在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使用红外光灸疗机为患者缓解腰部疼痛。记者 孙士杰 摄

中医理疗下基层 慢性疾病见效果

中医借助传统康复疗法,如针灸、推拿、按摩等,在康复医学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海口不断推动建立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强专科医院中医科建设,加大海口市中医医院医联体建设,将优质中医服务资源下沉基层,发挥优势惠及基层百姓。

“我是去年底来这里进行中医康复理疗的,因为摔伤了脖子一直气血不畅,经过几个月的中医针灸治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月13日上午,秀英区长流镇居民柱才强骑着电动车从家里出门看诊,不到10分钟便来到长流镇卫生院,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中医理疗,便捷的就医体验令他连连点赞。

长流镇卫生院是海口市中医医院定点帮扶建设的乡镇卫生院,2022年11月,海口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治中医师陈莹来到长流镇卫生院,帮扶建设中医针灸科。通过坐诊看诊、技术帮扶等方式,健全长流镇卫生院的中医康复服务体系,让基层百姓省时省力地享受到市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需要进行针灸康复治疗的患者都要注意休养,镇上如果不能进行针灸治疗的话,乡镇居民只能花费很多时间往返市区,不仅耗费大量经济成本,还不利于病情的恢复。”陈莹说道。

image.png

近日,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卫生院,海口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主治中医师陈莹为患者进行拔罐治疗。记者 孙士杰 摄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曾昭娴]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嗨购!海口发放82万消费券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海南馆亮点纷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清明绿色祭扫蔚然成风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第三届消博会门票开售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空之山”驿站开门见“山”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加速跑”
畅玩椰城海滨 乐享活力时光
海口:免税购热不可挡
海口:高兴里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竣工
海口党员"管家"入驻小区 为治理注入动能
探讨行业发展 第六届深海能源大会海口召开
海口“道德模范”“海口好人”事迹巡展收官
海口江东发展大厦进入精装阶段
1500余个!4月4日及6日两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建设提速增效 海口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有效投资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