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待在野外,别再回来了。”8月10日下午,海口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门口一片茂密树林里,该中心副主任邓海两手套着防咬手套,从鸟笼将一只猫头鹰引导出来,尝试进行野外放归。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映像海口 | 海口为野生动物营造一个安全的“家”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8-11 09:23

为“你”指引“回家”路

海口为野生动物营造一个安全的“家”

7a3d4b3baf53f51587ee57d706a0a350_fe9307171b1538ad83c8909848c6c7b2.jpg

海口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的灰鹦鹉。

798ab728ff274049598f57fba6862f6d_eff7c9d68230c827cc5ebd9f63a29b3a.jpg

被救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

“好好待在野外,别再回来了。”8月10日下午,海口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门口一片茂密树林里,该中心副主任邓海两手套着防咬手套,从鸟笼将一只猫头鹰引导出来,尝试进行野外放归。或许是被野外蓬勃的草木气息刺激,猫头鹰扑闪着大眼睛东张西望一阵后,扇动着翅膀飞入灌木丛,消失在树林里。

502cba2b0a5c655c68b0248a8e5f80df_05599feb4c8194713f19afb8deb465b4.jpg

海口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邓海正放生领角鸮。

邓海告诉记者,这只猫头鹰是2021年12月救助回来的,当初是只毛茸茸的幼崽,为了养活它,每次把肉条切成碎碎的,一点一点喂进嘴里,可谓煞费苦心,“它可是我们用心养大的,所以对救护中心有很深的感情。”据悉,今年6月23日,救护中心将经过野化训练的猫头鹰进行过放归,让大家没想到的是,20多天后的7月17日,猫头鹰又回来了。“它停在救护中心院子里,赶也赶不走。”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翟香艳告诉记者,可能是受台风“泰利”的影响,猫头鹰觉得救护中心更安全,特意飞回来“避难”。

类似“人鸟情未了”的故事,在救护中心不时上演。

“乌鸦乌鸦,回来咯,吃饭了。”每次翟香艳围着救护中心院子喊上几嗓子,一只白颈乌鸦便从树林深处飞出,落在院墙边的橡胶树上。尽管野外放归一个多月,白颈乌鸦始终徘徊在救护中心附近,每次听到熟悉的呼叫声,便会现身,几乎没有“失约”过。

image.png


工作人员投喂放归后返回的白颈乌鸦。

在大家看来,白颈乌鸦非常聪明,有时饿了找不到食物,便会叼几片树叶放到办公室门口。要是大家仍“无动于衷”,它会用尖尖的嘴敲打玻璃,发出响声;或围着救护中心扯着嗓子“呱呱,呱呱”大声叫,直到吃到喜欢的葡萄或肉块为止。

f68114b0a9114af39e096f3c7ba06b8b_95ebf914ffa65f7824dae6609776b3b4.jpg

工作人员正为人工孵化的孔雀幼崽喝水。

尽管被“赖上”,邓海和小伙 伴每次都心甘情愿。“被救的动物大都有过一段悲惨的过去,我们的责任是帮助它们尽快康复,及早回归野外。”据邓海介绍,救助流程主要分为接报处置、现场处置、救护处置、隔离观察、饲养康复和野外放归。如果碰上救治未成功的野生动物,要进行死亡处置。

image.png

一只从树上坠落的幼崽红腹松鼠已被喂养长大。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与人类和谐共生的重要自然资源。作为野生动物保护主管单位,海口市林业局近年来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完善野生动物救助制度,加大宣传并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多措并举为野生动物营造一个安全的“家”。

2016年,海口成立了全省首个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海口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要负责全省陆生野生动物救护,同时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野生动物保护科学研究、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等。据统计,2020年至2023年6月,救护中心共执行救护任务1144次,救护野生动物215种,合计3720只(头)。

image.png

被救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

除了“爱回家看看”的小可爱,目前中心救助回来暂养的野生动物有100多只(头),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猫头鹰、蟒蛇、猕猴,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果子狸,以及鹦鹉、陆龟、松鼠等。

每一次救助,都是一次对生命的重塑。每一次放归,都是一次对生命的重启。小动物们,则用行动表达着信任。

石中华/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优化暖心驿站配套服务功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在海口开启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全国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圆满收官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后之夜巡回演唱会即将开启!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今年登陆首台!海口人注意...
强国复兴有我
领航•中国
非凡十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排行
 
海口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大联盟成立
“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在海口正式启动
海口为野生动物营造一个安全的“家”
海口10日至12日随机开展无脚本应急演练
海口西秀公园绿意盎然 美景如画
353件涉案标的拍卖 “海口8·8法拍节”启动
催开“幸福花” 海口探索基层治理创新之路
培育电商机构推动品牌出岛 海口网红经济一路长红
市民游客通过照片“云游”海口 感受城市嬗变
海口优化暖心驿站配套服务功能 筑起休憩港湾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