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凉快啊!”8月4日11时许,刚结束打扫工作的环卫工人黄礼金来到位于海口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歇脚,一打开休息室的房门,空调凉气扑面而来,让她不禁感慨:“太舒服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优化暖心驿站配套服务功能 筑起休憩港湾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8-08 08:17

海口优化暖心驿站配套服务功能,为户外工作者筑起休憩港湾

暖心驿站 上新更上心

bd576c750c909ad41331830ed507e1d2_5555844_hnrbtp1_1691425675026_s.jpg

海口龙华区暖心驿站。

47b83f6daa0b7ab1070de318f3cb3fde_5555842_hnrbtp1_1691422972564_s.jpg

环卫工人和外卖员在驿站歇脚纳凉。本组图片均由海口龙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真凉快啊!”8月4日11时许,刚结束打扫工作的环卫工人黄礼金来到位于海口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歇脚,一打开休息室的房门,空调凉气扑面而来,让她不禁感慨:“太舒服了。”

近年来,海口街头的“暖心驿站”不断上新,为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等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了热可纳凉、冷可取暖、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港湾,成为一道椰城文明风景线。

这些暖心驿站是如何分布选址的?可提供哪些便民服务?户外劳动者的使用感受如何?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A 因地制宜打造暖心驿站

8月2日下午2点半,天空突降暴雨。外卖骑手张婷在商场内买了一份快餐,立马钻进位于海口和信广场外的暖心驿站,一边躲雨一边享用午餐。

“以前中午吃饭、休息都不好找地方。现在有了这个驿站,方便多了。”吃饭间隙,张婷仔细打量这个驿站:外观涂上了活泼亮丽的蓝黄色彩,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一应俱全;亭旁还新增了一处户外空间,设置了桌椅等供大家歇脚的设施。

更让张婷满意的是驿站提供充电服务。“外卖员在外跑单最怕手机没电。过去经常去商场扫共享充电宝,一天下来得花20多元。现在有了驿站,我再也不用满大街寻找充电设备了。”张婷说。

据介绍,海口目前设置的暖心驿站主要设在人流量大、户外劳动者集中的城区商圈周边,全市已超过100多处。站点建设因地制宜,既有党群活动中心、社区、临街商户,也有环卫、快递行业的工作驿站,将服务与便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一到夏日,环卫工人梁美进基本上每天中午都要到位于海口金牛路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报到”。“以前热了只能在大树下找块树荫休息。现在有了驿站,里面每天都供应免费的绿豆汤、鹧鸪茶,还配有空调、卫生间、降暑药等,为我们解决了歇息、喝水、大小便等问题。”梁美进说,除了环卫工人,不少交警、市民平时也会到服务站休息纳凉。

B 配套服务功能不断上新

为让管理服务更精细,把实事好事办到心坎上,海口通过调研、座谈,了解户外劳动者真实诉求,不断丰富驿站的配套服务功能,让“小驿站”释放“大能量”。

“只有满足实际需求,服务才是有效的。”海口市龙华区“两新”工委副书记黄丽雯介绍,今年龙华区已将和信广场、友谊·阳光城两处商圈附近的闲置亭改造为暖心驿站,“在着手改造前,我们走访了周边骑手。大家都提出建驿站是好事,但这两处商圈停车位紧张。如果要让骑手把电动车停到远处,再走到驿站,很多人觉得不方便。”

于是,在改造驿站过程中,龙华区委组织部专门和交警部门、市政管理部门协调沟通,在驿站前划出了一块骑士专用车位,供骑手停放电动车。

对于习惯从家带午饭的环卫工群体,冰箱、微波炉则是必需品。“过去,我们都是在路边找个阴凉处,‘就着风和汽车尾气’吃午饭。夏天怕放坏,冬天怕放冷。”海口环卫工黄换彬说,户外劳动者驿站投入使用后,她每天中午都能吃上热乎饭了。

外卖、快递等行业工作节奏快,许多“小哥”每天都在争分夺秒配送,往往顾不上自己的心理健康和职业发展。为此,今年8月4日,海口成立首个依托就业驿站打造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服务站除了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外,还结合就业驿站的求职招聘,政策、岗位信息发布等相关职能,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劳动争议和劳动法律咨询、劳动关系调解、社保卡办理等多项服务。

C 激活社区治理“新引擎”

“有居民把建筑垃圾丢到垃圾回收站旁,还有一辆‘躺’在地上的共享单车,已经生锈了。”8月4日下午,当外卖骑手黄斌路过坡博二横路一居民小区时,顺手将不文明行为拍照发到微信群中。海口市龙华区金宇街道坡博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唐少露看到后,立马回复:“网格员马上去现场处理。”

“驿站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大家将获得感转化成了凝聚力,主动参与城市治理。”黄丽雯说,目前龙华区委组织部已设立39个驿站,每个驿站外都张贴了社区暖“新”群二维码,吸引众多外卖、快递等新就业群体扫码加入,协助街道、社区做好政策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等工作,积极投身城市基层治理,从“服务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

海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卖小哥、快递员、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小区楼栋,与千家万户打交道,具有熟悉居民、了解社区的优势,“以服务驿站为阵地,可以将这支队伍凝聚起来,让他们成为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海口将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织密暖心驿站服务阵地体系,引导户外劳动者成为城市突发情况预警员、城市管理监督员、困难群体服务员、文明安全宣传员,在参与城市治理中创造更大职业价值。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王盟盟]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西海岸沙雕文化艺术节在海口开启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全国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圆满收官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后之夜巡回演唱会即将开启!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今年登陆首台!海口人注意...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即将投用
成都大运会“青春主场”
2023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专题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天后之夜
     
排行
 
培育电商机构推动品牌出岛 海口网红经济一路长红
市民游客通过照片“云游”海口 感受城市嬗变
海口优化暖心驿站配套服务功能 筑起休憩港湾
今明两天,海南高招本科普通批录取院校征集志愿
我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活动在海口启动
海口1042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总有一首青春的BGM叫“梁静茹”
指尖妙笔生花 海口90余名教师比拼粉笔板书设计
三伏贴灸受青睐 海口医生:根据体质贴敷更有效
海口:小区收益“晒账本” 支出信息贴“上墙”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