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重塑产业经济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力量和重要方向。2022年,海口数字经济营收575.32亿元(不含商贸业)。全市新增注册互联网企业数量2278家,累计达21465家,占全省41%。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数字赋能产业兴 海口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30 10:27

龙华区预付式消费试点启动现场,参会人员在预付消费体验区体验。记者康登淋 摄

破解难点 促进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填补技术短板空白、打造智能产品、培育数字化生态……近年来,海口通过技术赋能、平台赋能、生态赋能等模式,打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满足企业不同场景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去年12月,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工信部“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标志着海南实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零”的突破。作为全球干式变压器行业优势企业之一,金盘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电力系统配套提供商,2020年建成海南省首个数字化工厂,产品获得美国、荷兰、加拿大等国家一系列认证。“金盘科技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制造使产能规模成倍增长,产品质量及品牌竞争力快速提升,为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奠定坚实基础。”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金盘科技总经理李辉介绍,到今年3月,金盘科技将陆续有7座数字化工厂竣工投产。

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坚持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双轮驱动,大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培育工程,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孵化更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增添动能。

数字化浪潮下,城市生活更加注重效率,推动智慧典型场景不断延展。目前,海口智慧交通、智慧仓储、智慧物流等数字化应用落地进程不断加快,数字经济新生态加速形成。

日前,在海口邮件处理中心,皮带机、伸缩机和自动分拣机快速运转,一件件包裹被放到运输带上,被自动扫描、分拣。大件和小件包裹都能通过地址识别自动并准确滑落至分拣格口,接着进行装车运送。“海口邮区处理中心2019年9月投产以来,不断增加分拣设备,优化作业流程,目前包件处理能力提升至60万件/日。”海口邮件处理中心综合办公室经理林敏介绍,经过数字化改造建设,邮件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处理成本下降到原先的三分之一,有责丢损下降50%。

日前,海南冻品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成为海南唯一入选企业。“我们是一家已在海南、广东、广西搭建产地直达的农产品肉类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企业,主要通过运用冷链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主动对接供销两端,将几千种食材送到终端客户。”冻品云公司副总经理裴思源告诉记者,通过自主打造的20多个软件系统矩阵集成,冻品云让田间地头的农户更多参与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帮助农产品解决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晓洁 龙易强]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全国乒乓球城市挑战赛在海口闭幕[图]
绿色行动,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活动
海口往返北京航班覆盖早中晚时段
映像海口丨草编织起来 非遗传下去
海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定征求意见
海口:夕阳美如画 清风醉晚霞
海口湾“天空之山”计划月底“开山”迎宾
3月7日至9日将有两场招聘会在海口举办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