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重塑产业经济结构、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关键力量和重要方向。2022年,海口数字经济营收575.32亿元(不含商贸业)。全市新增注册互联网企业数量2278家,累计达21465家,占全省41%。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数字赋能产业兴 海口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30 10:27

基于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的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发布暨龙华区预付式消费试点在复兴城国际离岸创新大厦启动,参会人员现场在预付消费体验区体验。记者康登淋 摄

夯实设施 打造数字经济集聚区

从最初的“餐饮一条街”,到打造众创空间集聚区,再到打造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世纪公园南侧,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临海而立。近年来,园区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和总部经济、人力资源产业生态链。

“这是我们打造的一个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吾卡,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支撑,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优势,消费者与商家交易实现全程上链,为消费者提供预付式消费的全流程服务保障。”日前,海南神州方圆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朱志华一边展示“吾卡平台”页面一边介绍,“服务目前涉及餐饮美食、休闲娱乐、生活服务、美容美发等领域。去年6月试运营以来,已累计服务用户约1.5万人。”

在海口复兴城,还有许多像神州方圆的科技型企业汇聚,不断释放出澎湃动能。

亲和(海南)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去年3月在复兴城注册成立,这是一家交互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的公司。CEO赵健告诉记者,“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一系列算法,可以不断优化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互动,进而提升营销转化率和客户体验。落户海南后,公司业务发展很快,已与全国多家金融、通信公司达成合作。”

在海口邮件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将包裹面单摆放到供包台上。记者康登淋 摄

海口复兴城已初步形成数字科技产业生态,园区注册企业超5000家,营收超千亿元。“接下来,将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培育前沿技术和团队,高质量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11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天九共享集团联合主办,海口市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协办的“中国新经济商机共享大会·华南峰会”举办,天九共享集团与座联互动、怡亚通星链等签约,为龙华区企业家与新经济企业提供全新合作机会。

作为龙华区着重打造的数字经济集聚区,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国际离岸贸易、数字金融、电商直播等行业头部企业和一批本土平台型企业,如网易、冻品云和社创科技等,逐步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海口将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倾力打造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南未来产业园、海口市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核心产业集聚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产业方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晓洁 龙易强]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全国乒乓球城市挑战赛在海口闭幕[图]
绿色行动,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活动
海口往返北京航班覆盖早中晚时段
映像海口丨草编织起来 非遗传下去
海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定征求意见
海口:夕阳美如画 清风醉晚霞
海口湾“天空之山”计划月底“开山”迎宾
3月7日至9日将有两场招聘会在海口举办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