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2022年海口为民办实事事项如期“交账”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05 10:01

深化政务改革 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一本小小的不动产权证书,蕴含着“大民生”。2022年6月1日起,海口推行不动产登记“零收费”。今年1月4日,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内,许多市民选择自助打印不动产权证书。“自助打印证书很方便,更让人开心的是以前80元的登记费现在免交了。”市民刘女士自助打印了不动产权证书后,显得十分欣慰。

据统计,实行不动产登记费“零收费”制度后,我市共核发95773本不动产权登记证书、75642本不动产登记证明,给企业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不动产登记推行‘零收费’后,我们优化了不动产登记流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登记“零收费”也有利于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部分收费业务可实现线上办理。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房屋租赁证,租客下午就能搬进去了。”1月4日,在龙华区政府服务中心,房主卢先生在政务自助终端机上放入身份证并进行操作,一张崭新的房屋租赁证当场办理,卢先生转身将证件交给了租客郎女士,方便她为孩子办理入学。

在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办理相关业务。 记者 苏弼坤 摄

在海口,办理房屋租赁证的变化不止这一点。海口将“房屋租赁备案”零跑动优服务改革列入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以来,市政务管理局依托省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在线办理智能审批系统,市民可通过海南省政务网、海易办平台、椰城市民云等渠道“一网通办”房屋租赁证,不再局限于以前的线下办理。

“线上办理房屋租赁备案时,身份证、不动产权证通过数据共享,线上生成电子合同,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系统智能审批,从线上提交至拿证全流程只需3个环节。”市政务管理局电子政务科副科长黄世满介绍,尤其是通过引入电子合同,采用电子签名后,即使承租双方不在一块也可在线进行办理,十分便利。

据介绍,市政务管理局还以房屋租赁证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为切入口,推动新一批共计44类高频电子证照推广应用。海口市在全省首推“无实体证照”改革、深化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的做法被《2022年上半年度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收录为全省亮点。

打通省府北路断头路,工作人员划完最后一条道路标线后正式通车。 记者 苏弼坤 摄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曾昭娴 高潮]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开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南冬交会落幕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海口为春运保驾护航 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2022年海口为民办实事事项如期“交账”
海口:多彩活动庆新年 文旅市场消费暖
元旦小长假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海口江东新区将建中通智能快递中心
市民游客为海南鸡饭节“打call”
海口一天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约3万份
海口市医药行业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启动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