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1-07 15:58

四、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繁荣、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将一如既往立足本国国情,坚持以人为本、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与各方一道携手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一)坚持尊重网络主权

中国倡导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权利。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中国倡导《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适用于网络空间,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

(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稳定

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各国利益深度交融,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稳定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诉求。中国主张,各国政府应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和平利用网络,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中国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反对一切形式的网络空间军备竞赛。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关切都应得到关注和保障,倡导各国和平利用网络空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全球、双边、多边、多方等各层级的合作与对话,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稳定。

(三)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

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只会伤己伤人,合作共赢才是唯一正道。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是加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中国反对将技术问题政治化,反对滥用国家力量,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不择手段打压遏制他国企业。中国倡导,各国政府应积极维护全球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供应链开放、安全、稳定,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协同研发,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智库等应携起手来,共同探讨制定反映各方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数字治理国际规则,推动数字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四)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国际合作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信息时代各国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重要基础,有效应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风险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坚决反对利用信息技术破坏他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或窃取重要数据,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国际社会应倡导开放合作的网络安全理念,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各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应加强在预警防范、信息共享、应急响应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经验交流。

(五)维护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体系安全稳定

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体系是互联网运行的基石。应确保承载互联网核心资源管理体系的机构运作更加可信,不因任何一国的司法管辖而对其他国家的顶级域名构成威胁。中国主张,保障各国使用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可用性和可靠性,推动国际社会共同管理和公平分配互联网基础资源,让包括域名系统在内的互联网核心资源技术系统更加安全、稳定和富有韧性,确保其不因任何政治或人为因素而导致服务中断或终止。中国倡导各国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等共同努力,加快推广和普及IPv6技术和应用。

(六)合作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

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当前,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全球公害,国际合作是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倡导各国政府共同努力,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坚决打击各类网络犯罪行为;倡导对网络犯罪开展生态化、链条化打击整治,健全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执法司法协作机制。中国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打击网络犯罪全球性公约谈判,探讨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愿与各国政府有效协调立法和实践,合力应对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威胁。

(七)促进数据安全治理和开发利用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中国支持数据流动和数据开发利用,促进数据开放共享。愿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智库等各方积极开展数据安全治理、数据开发利用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双边和多边合作框架下推动相关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不断提升不同数据保护通行规则之间的互操作性,促进数据跨境安全、自由流动。

(八)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

网络空间具有全球性,任何国家都难以仅凭一己之力实现对网络空间的有效治理。中国支持联合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发挥主渠道作用,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的小圈子。中国倡导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主体作用。国际社会应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九)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网络文明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中国倡导尊重网络文化的多样性,提倡各国挖掘自身优秀文化资源,加强优质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生产和网络化传播,推动各国、各地区、各民族开展网络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增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包容共生。倡导各国政府团结协作,行业组织和企业加强自律,公民个人提升素养,共同反对和抵制网络虚假信息,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维护良好网络秩序,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

(十)坚持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人类

互联网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发展成果应由大家共同分享。中国倡议,国际社会携起手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弥合数字鸿沟,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和帮助,促进公众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充分发挥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在抗击疫情、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新技术新应用向上向善,加强数字产品创新供给,推动实现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可持续的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结束语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无论数字技术如何创新发展,无论国际环境如何风云变幻,每个人都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建设和维护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关系到人类文明进程和发展命运,是各国的共同期盼和愿望。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全国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圆满收官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后之夜巡回演唱会即将开启!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今年登陆首台!海口人注意...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即将投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灯光秀喜迎“七一”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今明两天,海南高招本科普通批录取院校征集志愿
我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活动在海口启动
海口1042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总有一首青春的BGM叫“梁静茹”
指尖妙笔生花 海口90余名教师比拼粉笔板书设计
三伏贴灸受青睐 海口医生:根据体质贴敷更有效
海口:小区收益“晒账本” 支出信息贴“上墙”
海口开通“高铁急送”服务 跨城寄送一日达
海口升级椰树绿化美化 处处椰影婆娑 不负椰城盛名
海口琼山区大坡镇“80后”青年回村创建产业园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