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1-07 15:58

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

中国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加强双边、区域和国际对话与合作,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各方建立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促进互联网普惠包容发展,与国际社会携手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一)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合作

中国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携手推进全球数字治理合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携手推进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推进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普及应用,努力提升全球数字互联互通水平。

为全球光缆海缆等建设贡献力量。中国企业支持多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发展中国家打开了数字化信息高速通道。通过光纤和基站助力开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相关国家光通信覆盖率,推动了当地信息通信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大幅提高了网络速度,降低了通信成本。

促进互联网普及应用。开展国家顶级域名系统服务平台海外节点建设,覆盖全球五大洲,面向全球用户提供不间断的、稳定的国家域名解析服务。推广IPv6技术应用。为企业通信技术、信息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转型构筑全球“IPv6+”网络底座,助力数字丝路建设,创新“IPv6+”应用,“云间高速”项目首次在国际云互联目标网络使用SRv6技术,接入海内外多种公有云、私有云,实现端到端跨域部署、业务分钟级开通,已经应用于欧亚非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北斗成为全球重要时空基础设施。推动北斗相关产品及服务惠及全球,北斗相关产品已出口至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与阿盟、东盟、中亚、非洲等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持续开展卫星导航合作与交流。建立卫星导航双边合作机制,开展卫星导航系统兼容与互操作协调。推动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标准化组织、行业和专业应用等标准组织,使北斗系统更好服务于全球用户和相关产业发展。

助力提升全球数字互联互通水平。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积极开展5G技术创新及开发建设的国际合作。中国企业支持南非建成非洲首个5G商用网络和5G实验室。中国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公路、铁路、港口、桥梁、通信管网等骨干通道建设,助力打造“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大格局,不断提升智慧港口、智能化铁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化水平。将“智慧港口”建设作为港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港口各领域深度融合,有效提升港口服务效率、口岸通关效率,实现主要单证“全程无纸化”。

2.数字技术助力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积极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持续深化全球电子商务发展合作,助推全球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倡导与各国一道推进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转型。

“丝路电商”合作成果丰硕。自2016年以来,中国与五大洲23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通过政企对话、联合研究、能力建设等推动多层次交流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电子商务企业加速“出海”,带动跨境物流、移动支付等各领域实现全球发展。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和区域贸易机制下的电子商务议题讨论,与自贸伙伴共同构建高水平数字经济规则。电子商务国际规则构建取得突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电子商务章节成为目前覆盖区域最广、内容全面、水平较高的电子商务国际规则。

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应用发展。2020年,中国云计算积极为非洲、中东、东南亚国家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云服务支持。以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为平台,有效利用云服务平台等资源,建立起来自51个国家、141个合作伙伴参加的全球微生物数据信息化合作网络,牵头建立全球微生物菌种保藏目录,促进全球微生物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协助泰国共同打造泰国5G智能示范工厂,赋能“5G+”工业应用创新。积极同以色列等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在亚太经合组织提出合作倡议,助力亚太地区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2015年5月,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青岛举办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通过成果文件《青岛宣言》,在国际社会推动教育信息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5月,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北京举办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通过成果文件《北京共识》,形成了全球对智能时代教育发展的共同愿景。2020年至2021年,双方继续合作举办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为全球教育数字化贡献中国力量。

b6576afe7d42afca9cd397eca7bebb63_1129107067_16677871537701n.jpg

3.积极参与数字经济治理合作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性多边机制下的数字经济治理合作,推动发起多个倡议、宣言,提出多项符合大多数国家利益和诉求的提案,加强同专业性国际组织合作,为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贡献力量。

推进亚太经合组织数字经济合作进程。2014年,中国作为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首次将互联网经济引入亚太经合组织合作框架,发起并推动通过《促进互联网经济合作倡议》。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数字经济指导组成立后,中国积极推动全面平衡落实《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2020年以来,中国先后提出“运用数字技术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优化数字营商环境 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后疫情时代加强数字能力建设,弥合数字鸿沟”等倡议,均获亚太经合组织协商一致通过。

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数字经济合作。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举行,在中国推动下,会议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并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此后,数字经济成为二十国集团核心议题之一。近年来,中国积极参加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和数字经济任务组相关磋商,推动数字经济任务组升级为工作组,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世界人民。

不断拓展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交流合作。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举行,会上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明确提出将深化信息通信技术、电子商务、互联网空间领域的务实合作。2019年,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正式在深圳揭牌成立。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举办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等重要活动,开启了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新进程。

深化同东盟数字经济合作。2020年,中国和东盟举办以“集智聚力共战疫互利共赢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举行网络事务对话,第二十三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同意进一步加深数字经济领域合作。

积极推动世贸组织数字经济合作。2017年,中国正式宣布加入世贸组织“电子商务发展之友”,协同发展中成员共同支持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议题磋商。2019年,中国与美国、欧盟、俄罗斯、巴西、新加坡、尼日利亚、缅甸等76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发表《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启动与贸易有关的电子商务议题谈判。2022年,中国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发表《电子商务工作计划》部长决定,支持电子传输免征关税,助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积极开展同世界经济论坛和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合作。支持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自2015年以来在上海举办多届世界移动大会。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连续多年参与协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深化了与中国在网信领域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领域的合作。

8bf2ccb23a6fc6bae604eb0bfd5ff879_1129107067_16677871739551n.jpg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后之夜巡回演唱会即将开启!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今年登陆首台!海口人注意...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即将投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灯光秀喜迎“七一”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端午海口旅游总收入3.24亿元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今明两天,海南高招本科普通批录取院校征集志愿
我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点活动在海口启动
海口1042个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总有一首青春的BGM叫“梁静茹”
指尖妙笔生花 海口90余名教师比拼粉笔板书设计
三伏贴灸受青睐 海口医生:根据体质贴敷更有效
海口:小区收益“晒账本” 支出信息贴“上墙”
海口开通“高铁急送”服务 跨城寄送一日达
海口升级椰树绿化美化 处处椰影婆娑 不负椰城盛名
海口琼山区大坡镇“80后”青年回村创建产业园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