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迎来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也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有效应对,取得了一些突出成绩。【详细】
   
 您当前的位置 : 2021两会直播I>

【海口会客厅】市人大代表王和娇:抢抓自贸港发展机遇 谱写琼山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2-05 18:24

海口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海口网海口两会特别报道——《海口会客厅》,今天我们请到会客厅的嘉宾是海口市人大代表,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和娇,欢迎王代表!

王和娇: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海口网:王代表,2020年,琼山区在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方面,取得哪些亮眼的成绩?

王和娇: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时刻,迎来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也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有效应对,取得了一些突出成绩。

(一)去年全区获得国家级荣誉13项、省级荣誉29项、市级荣誉49项。

(二)较好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项指标增长率均超过省、市平均水平。

(三)招商引资成效凸显

我们围绕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及热带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大力开展线上招商、驻外招商和全员招商。2020年5项招商引资指标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五项指标是:项目签意向金额、合同金额、实际投资金额、新增纳税、外资利用。

(四)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琼山区排除疫情干扰,全力以赴打好扶贫收官之战,国家、省、市督查反馈及自查发现问题全部销号清零整改。2020年10月,琼山区党委政府被市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评为“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在2019年海口市镇级大比武中,琼山旧州镇、大坡镇名列第一,龙塘镇和三门坡镇并列第三,助推海口市连续两年获“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第一名。截至目前,全区10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980户8698人已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发展走深走实

一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品牌不断强化。云龙莲雾、甲子牛大力等6个品牌被国家工商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金德丰”莲雾被列入“博鳌”论坛指定供给农产品,云龙萝卜、红旗乳鸽等16个品牌正在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化日趋明显。

二是抓数字乡村建设。继续深化同阿里巴巴的合作,成功举办“海口琼山区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暨精品网货标准”专场发布会,同时利用现下流行的“直播带货”开展营销活动,“琼山荔枝”“琼山福稻”“琼山凤梨”等“海口火山”系列品牌变身“网红产品”走俏线上线下。琼山区2020年在阿里巴巴平台电商销售额达4.23亿元,同比增长12.53%。

三是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和省级科技项目。引入牧原、海垦新希望、罗牛山等3家龙头企业建设生猪养殖基地,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存栏规模60万头、新增出栏规模30万头。袁隆平院士、谢华安院士2021年水稻琼北片试点基地选址红旗镇,将培育一批在海南早晚稻双季亩产量有3000斤潜力的优良超高产水稻新品种,为热带稻区粮食提质增效、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提供科技保障,为海南水稻走进“一带一路”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扎实推进复垦工作,为全市推进项目落地的耕地占补平衡做出琼山贡献。

点击图片查看直播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返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六水共治“攻坚战
     
排行
 
海口:市民“动”起来 乐享“慢”生活
海口交警12日起优化入城卡口防疫查验流程
海口市政府连续6天发放新一轮免税消费券!
海口长秀仕家安居房本周日启动第二批选房
鳄雀鳝!海口等多地发现外来物种“怪鱼”
多彩城市元素熔铸海口精气神[组图]
海口推进“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
开学啦!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今日返校[组图]
海口发布关于持续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的通告
海口市中小学生开学返校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