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洋牌洗洁精被曝“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严重超标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15-10-16 11:10

 

  陈女士店内购买的琼洋牌洗洁精(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市场上销售的琼洋牌洗洁精(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的陈女士和爱人在海口经营一家快餐店,前段时间,陈女士发现自己双手经常出现局部红肿、刺痛且奇痒难禁,甚至手指脱皮,她开始一直以为是手指皮肤过敏,一个偶然机会里,她发现自己的手上出现的状况,很有可能与使用的洗洁精有关。为证实自己的怀疑,陈女士让家人将使用的洗洁精送到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验,结果令她和家人大吃一惊。10月15日,南海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陈女士使用洗洁精中“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严重超标。

  快餐店老板娘手部红肿痛痒 疑与洗洁精有关

  陈女士和爱人在海口经营一家快餐店,平时为了节约成本,小两口舍不得花钱请工人,洗刷餐具的工作多由陈女士自己来干。为了将餐具上的油脂清洗干净,她到附近市场上购买了一种海南本地企业生产的“琼洋”牌洗洁精,用于洗涤店内餐具。

  “最近一段时间,我就感觉自己的双手红肿、痛痒,最后手指还脱皮。开始我以为是自己皮肤过敏,不有在意。”9月底,陈女士向南海网记者反映情况时称,经过仔细回想,自己并没有接触到其的东西,她曾一度怀疑是不是与购买的洗洁精有关?因为没有证据,她放弃了这种怀疑。

  陈女士的一个老乡李先生也做快餐生意。国庆期间,陈女士在与几个老乡聚会时,无意中听李先生自诉手上也经常会出现与她一样的症状。

  “他是厨师,以前用的也是‘琼洋’牌的洗洁精,总在厨房工作,手上难免有一些小伤口,有时候也出现手臂疼痛难忍情况。”陈女士说,得知老乡李先生也有同样的遭遇,且当时使用的都“琼洋”牌洗洁精,自己再次怀疑,他们手上出现的症状一定与使用的“琼洋”牌洗洁精有关系。

  10月8日,陈女士的家人一次性购买了5桶“琼洋”牌洗洁精(20kg/桶,生产日期为2015年9月),并将其中1桶送到了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委托该机构对产品中的“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两项指标进行检测。

 

  陈女士家人取回的检验报告(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陈女士家人取回的检验报告(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陈女士家人取回的检验报告(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初步检验:送检洗洁精中微生物严重超标

  10月15日,南海网获悉,陈女士从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取回了检测报告,陈女士称“检测结果让我非常吃惊”。

  南海网记者在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10月14日出具的检验报告(QZJW2015SP2884)上看到,依据我国《手洗餐具用洗涤剂》(GB9985-2000),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送检的琼洋洗洁精(20kg/桶,生产日期为2015年9月;待检状态对测试结果无影响)检验和判定,检验结论为“样品实物质量按‘检验和判定依据’检验不合格”。

  记者注意到,送检的“琼洋”洗洁精中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含量严重超标。

  根据国家标准要求,洗洁精中菌落总数必须≤1000(个/g),但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琼洋”洗洁精中菌落总数含量为2.2×10^5(220000),比标准值超标220倍;另外,国家标准要求,洗洁精中大肠杆菌含量必须≤3(个/100g),而检测结果显示送检样品中大肠杆菌含量>1100,超过标准要求至少366倍以上。

  “微生物如此大量超标,对人皮肤能没有害吗?这样的洗洁精用来清洗餐具不是越洗越脏吗?”陈女士生气的说,很多人用了之后,即便手上出现不适,可能不会想到与洗洁精有关,且有的饭店工作人员清洗餐具时,会戴着橡胶手套,更发现不了产品存在的问题。“可是,用这个洗洁精清洗的餐具不是更脏吗?消费者使用餐具之后难道不会对健康有影响吗?”陈女士称,希望监管部门对此有个积极态度。

  企业回应:从无消费者反映过类似情况

  15日下午,南海网记者通过“琼洋”牌洗洁精上面标称的厂家电话,联系到了海南琼洋日用化工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邹小姐。

  对于记者反馈的陈女士遭遇,邹小姐称,公司做了差不多20年了,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情,也从没有消费者向企业反映过这种情况。

  邹小姐说,他们的产品日常检验,除了企业自检之外,同时会委托第三方权威检验机构对产品进行检测,产品一直都是合格的。当记者提出希望看到他们9月份生产的20kg/桶洗洁精的检测报告时,邹小姐表示会跟厂长汇报,然后将报告发给记者,邹小姐还表示,对于记者反馈的情况,公司非常重视。

  截止10月15日晚21时,记者尚没有收到海南琼洋日用化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发来的产品检验报告。

  那么,陈女士的遭遇到底与使用的“琼洋”牌洗洁精有没有关系?海南琼洋日用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琼洋”牌洗洁精(20kg/桶)到底是否合格?记者将继续关注。

 

  陈女士店内购买的琼洋牌洗洁精(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陈女士店内购买的琼洋牌洗洁精 (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来源: 南海网] [作者:姜飞] [编辑:王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