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辟谣(2023年8月29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今日辟谣(2023年8月29日)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8-31 19:16

谣言 广东一海滩出现大量海虾?

image.png

真相:近日,一则题为“广东一海滩突然涌现大量海虾”的视频在网络传播,不少网友结合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表达了对海水污染情况的担忧。经比对核实,该视频最早发布于2021年12月,拍摄地为广东湛江南沙岛。视频原作者表示,这些海虾之所以出现在海滩上,是因当地养殖户给虾塘放水,虾顺着水流出,并不是从海里涌到岸上。原视频被其他人进行镜像处理和配音后再次发布,引发网上争议。(来源:央广网、深圳新闻网)

误区 食用含碘盐可防核辐射?

真相:近期,日本宣布启动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引发全球关注和热议。含碘盐可预防核辐射,以达到保护甲状腺的目的,这个观点是不正确的。

我国食盐加碘的目的是防治碘缺乏病。通过食盐加碘可以安全、便捷、长期的对全民进行碘营养的补充,避免碘缺乏病影响居民健康。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盐碘含量》规定加碘食盐中的碘含量为每公斤20-30mg。如要通过含碘盐在核污染事故发生初期保护甲状腺,需1次摄入“稳定碘”100mg,相当于1次摄入3-5kg食用碘盐。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明确提出“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如果过量摄入,会对人体各个脏器造成严重负担,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慢性肾病,严重者可能造成脱水,甚至死亡。

因此,想通过食用含碘盐防核辐射,不可取!(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

提示 “清朗·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

详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为做好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保障工作,决定自8月28日至10月29日开展“清朗·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将围绕赛事举办集中整治突出问题。

突出问题包括:片面、歪曲传播突发事件信息,假冒当事人或相关人员身份发声,关联翻炒旧闻旧事;未经授权在网上传播亚运会赛事节目、提供盗播链接的信息;未经许可擅自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活动,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制作和发布有关虚假赛事视频;借赛事活动名义发布商品推广、服务招揽等信息从事违规营销行为等。

通知提出,各地网信办、版权局要按照职责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属地网站平台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排查处置,对工作落实不力的网站平台,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畅通网络举报渠道,在各级网络举报平台开设专项行动举报专区,组织重点网站平台在显著位置设置举报入口。(来源:新华社、网信中国)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