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园林环卫局获悉,今年海口将加强林荫道建设工作,计划新建改建林荫道40条,为市民游客提供良好出行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打造“清凉城市” 海口今年计划新建改建40条林荫道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4-03-27 10:56

建设“城市绿廊”打造“清凉城市”

海口今年计划新建改建40条林荫道

近期,南渡江畔一条林荫道被网友赞为绝美“森林隧道”、海南版“绿野仙踪”,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拍照打卡,一跃成为海口新打卡地。记者从市园林环卫局获悉,今年海口将加强林荫道建设工作,计划新建改建林荫道40条,为市民游客提供良好出行环境。

这条被网友赞为“森林隧道”的小路,紧挨南渡江,位于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西南门口。3月26日记者来到这条林荫道,只见道路两旁高大的细叶榕层层叠叠,旁逸斜出的枝叶向道路中间靠拢,在空中形成一道绿色的“桥”,树枝上垂下的气生根飘荡在空中,具有良好的遮阴效果。行车到此,犹如驶入“清凉世界”。

林荫道的南渡江上波光粼粼,不时有小船划过,一侧的村庄鸡犬相鸣烟火味十足。徒步走在其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微风与绿意,斑驳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在身上时,别有一番意境。骑行爱好者、徒步者以及慕名而来的观赏者有很多,为这条林荫道增添了不少灵气。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或者照相机,定格这份大自然的美景。

近期,南渡江畔的林荫道被网友赞为绝美“森林隧道”,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骑行散步,拍照打卡。 记者 苏弼坤 摄

“在这里骑自行车很凉快、很舒服。”来自山西的73岁老人王守福,几个月前刚来海南旅居,一个偶然的机会邂逅了这条林荫道,立马喜欢上了这片“清凉世界”。现在,他经常和老伴来这里骑车散心。“这里空气很好,一路都是美景,是个纳凉休闲的好去处。”王守福说。

这条路建于何时,两旁的树种植于何时?记者从市堤防工程建设管理中心获悉,这是南渡江的堤顶路,于2008年开建,大约2010年建成。“当时为了方便周边村民出行和堤坝的管养,我市在堤坝顶端建设了一条6米宽的道路,就是这条堤顶路。”市堤防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陈标介绍,海口辖区堤顶路长14.98公里,约有2.5公里的道路两旁种植了细叶榕。

细叶榕四季常青,树姿优美,最高可达15米,种在河岸边可作遮阴及防风之用。经过十多年的成长,细叶榕已枝繁叶茂。这2.5公里的道路,美若“绿色隧道”,成为南渡江畔的“绿野仙踪”。

像这样的林荫道,海口还有不少,如海达路、海甸六东路、秀英的港华街等。市园林环卫局绿化科科长陈红光介绍,在气温高的白天,林荫道与没有行道树的道路相比,平均可降温3-6℃,并能有效降尘、减少紫外线伤害。

建设林荫道是城市最常见、最有效的自然遮阴降温方式之一。2024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清凉城市”“公园城市”规划设计,探索可持续的城市降温创新实践。“今年,我们将启动全市林荫道的建设工作,新建改建林荫道40条,形成上规模的‘城市绿廊’体系。”陈红光介绍,除了大力推动林荫道改造外,我市还将通过加强行道树管养,塑造更多可休憩可活动的公共空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杨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