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最美海铁人”温其泉:开好火车头 当好排头兵[图]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4-02-28 12:08

海口网2月28日消息(通讯员李必政 记者陈德文)在海南铁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最美海铁人”,他们为了海南铁路事业倾力奉献,用双手和青春谱写了一曲曲奋斗之歌。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讲好“海铁故事”,即日起,海南铁路公司推出2024年度“最美海铁人”候选人系列专题报道,展示“最美海铁人”风采,树立劳动者榜样,凝聚干部职工合力,推动海南铁路高质量发展。

722d805eb76f94b271d1bdf3caf61c44_.jpg

在发车前,温其泉用手比确认出站信号。蔡晶 摄

“C7319次司机,C7319次列车请关门。”

“C7319次关门,司机明白。”“车门关闭、凭证正确、到点开车。”

2024年2月23日,动车司机温其泉值乘C7319次列车。把每一项作业标准落实到位后,温其泉操纵列车安全正点开出海口东站。

“动车组司机要执行手比、呼唤、确认制度,要眼到、手到、口到、心到。”人如其名。作业中的温其泉给人温暖、稳重的感觉,温润中透出一股坚毅的力量。

作业中他每操作一项指令,都以标准的抬臂警惕手势开始和结束。严格对标对表,常常一个人在驾驶舱“自言自语”、做手势。从摄像头里看,像一个“憨憨的傻子”。但就是凭借这股“傻劲”,让他成为了一名“安全感十足”的90后动车组司机。

安全是铁路人永恒的主题。温其泉2013年入路,2017年4月担任内燃机车司机,2020年9月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动车组司机。

自参加铁路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安全第一”的理念,精益求精,坚持“主动多一点、认真多一点、细心多一点、观察多一点”;出勤率达到100%的同时,每一次值乘,均能确保安全、正点、优质、平稳,从未发生任何一起行车相关责任事故。

2023年11月4日,C7328次列车正以250km/h高速运行中。因有旅客在卫生间吸烟,车组突然发出烟雾报警。“每一次烟雾报警我们都高度重视!动车高速运行时,出现一点火星,都会在时速加持下,加大列车发生火灾的风险。”正在驾驶的温其泉立即采取最大常用制动降速措施,并通报相关部门同事。及时了解情况并解除报警后,温其泉随即恢复正常速度运行。

自入路以来,除了不断提升实操技能,温其泉还非常重视理论学习,并将理论所学触类旁通灵活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我每天都有看书的习惯,平时最喜欢看技规、操规和非正常处置类书籍。空闲时间还喜欢和老师傅们聊业务知识,积累经验。”

2022年,温其泉在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动车组司机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获得动车组司机全能第一名。2023年,他和同事代表海南队参加广铁集团技能竞赛,在动车组司机竞赛中,获得集团实作第二名、全能第二名的成绩。同年,在2023年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中,温其泉获得动车组司机理论第一、实作第一、全能第一的好成绩。

2023年下半年,温其泉已成长为一名预备指导司机。随着角色的转换,工作内容更多,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作为“小老师”,温其泉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之余,对学操司机、新单独司机和参加集团技能竞赛的选手,积极进行理论业务知识、标准化作业指导培训,帮助他们从思想上、行动上一步步走上正轨。“我正是因为遇到了伯乐,遇到了好师傅,才能进步那么快。我也要把自己所学倾囊相授。”

最近正逢春运期间,海南环岛高铁限时增加了“博鳌站”等临时停车点,同时列车运行图满图开行。温其泉这段时间的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倍多。“这半个多月来,几乎没有休假,一直在岗位上随时待命。很开心能尽自己所能出力,希望与大家不负每一程相遇。”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必政 蔡晶 陈德文]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