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带一路”大豆生物育种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并落地三亚。该中心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盖钧镒院士领衔的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以大豆种业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培育适合热带亚热带地区大豆品种为主要任务,服务国内、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大豆产业发展和国家南繁硅谷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一带一路”大豆生物育种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三亚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10-16 08:56

近日,“一带一路”大豆生物育种海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批并落地三亚。该中心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盖钧镒院士领衔的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以大豆种业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培育适合热带亚热带地区大豆品种为主要任务,服务国内、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大豆产业发展和国家南繁硅谷建设。

大豆是重要的粮食作物,目前我国85%的大豆依靠进口,产需矛盾突出。为提升大豆产量,该研究中心立足三亚开展大豆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先后重点推进热带大豆高产品种鉴定,热带大豆高油高蛋白种质鉴定,热带大豆抗虫、耐涝、耐盐种质资源鉴定和育种利用等,并正全面推进在三亚建立大豆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育种和品种试验基地、良种原种繁殖基地、良种栽培技术研究基地;未来还将着力构建低纬度地区大豆研究、示范、推广体系,打造“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为解决大豆“卡脖子”问题,保障国家大豆产业安全作贡献。

据了解,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是农业农村部设立的12个国家农作物改良中心之一,是教育部国家大豆生物育种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核心依托单位,是农业农村部大豆学科群体系的牵头单位,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大豆产业科技创新院牵头单位。中心目前保存逾3万份国内外大豆种质资源,其中野生大豆资源1000余份。团队自2021年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来,专注开展适宜热带地区栽培的大豆品种选育工作,取得了“大豆南繁育种试验亩产逾500斤”等一系列突破。今年6月,该中心在海南创新利用哈密瓜基地闲季示范轮作大豆,取得一定成效。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黄媛艳]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