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同时,我省各地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单一种植,让绿水青山产出更多特色美味,助力食物供给更多元、居民餐桌更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因地制宜践行大食物观,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10-16 08:54

原标题:海南因地制宜践行大食物观,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守好“米袋子”充盈“菜篮子”

10月15日,航拍绿意盎然的五指山市牙胡梯田。作为五指山市梯田稻作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区,牙胡梯田面积共4875亩,集日常水稻耕作和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近期将迎来最佳观赏季。记者 李天平 摄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也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就是要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国民营养健康水平。

田里稻米绘出好“丰”景,水产苗种畅销海内外,林下美味好吃又营养……近年来,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同时,我省各地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单一种植,唱“林草戏”、念“山海经”、打“科技牌”,尊重自然规律,让绿水青山产出更多特色美味,助力食物供给更多元、居民餐桌更精彩。

端稳饭碗

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琼岛各地晚稻陆续成熟,部分地区迎来收割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我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与此同时,面对亟须破解的土地碎片化、荒地无人耕种等难题,大力推行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鼓励支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开发利用撂荒耕地,越来越多的“沉睡田”被唤醒。

文昌市会文镇侯元丰田洋,前些年由于生产条件不完善,种粮效益低,导致出现大片撂荒地。2022年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后,原本分散的小块“巴掌田”串连成片,实现“小田变大田”,并建了两条笔直的机耕道,下田坡道、排灌沟等基础设施也延伸到田间地头。

生产条件改善后,如今的侯元丰田洋一年能种两造水稻,且亩产翻了一倍。“附近的村民都愿意回来种田了,甚至不少企业和种粮大户也来洽谈承包经营。”会文镇满潮塘村民小组组长洪德松说。

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77.5万亩,占730.37万亩耕地的65.38%。目前,全省项目区道路通达率100%,灌溉保证率90%以上,排涝能力大幅提升,有力支撑粮食生产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稳供。今年上半年,全省粮食播种254万亩,油料种植31.3万亩,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2.4%和70.3%,特别是大豆种植2.6万亩,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必须抓牢,将通过落实粮食生产月调度、月督导制度,开展粮油生产专项督查,将进度牢牢抓在手上,不折不扣完成407万亩、29亿斤以上的年度粮食生产硬任务。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彬]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