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问题已成为国人不可忽视的问题。根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数据,目前中国有近3亿人存在失眠问题,其中16.2%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睡眠后没有达到充分休息的效果。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警惕“失眠焦虑症”,良好的睡眠得养成规律作息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10-06 15:27

失眠问题已成为国人不可忽视的问题。根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数据,目前中国有近3亿人存在失眠问题,其中16.2%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睡眠后没有达到充分休息的效果。(来源:光明网)

或许对于“躺下即入睡”“到哪儿都能睡”的朋友来说,失眠从来不成问题,没准只是暂时的、是想太多、是太兴奋所致,可国际权威研究机构表明,睡眠障碍已成为全球第二常见的精神障碍,每10人中就有1人符合失眠诊断标准。由此可见,“睡不着”其实是一种病,还是全球集体性的睡眠障碍困扰,所以要重视,也要积极治疗。

从生理学角度说,失眠是因人体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从而产生焦虑,致使身体及大脑等器官、内分泌失衡,影响了正常的睡眠质量。但要清晰区分,如果是短期的失眠那可不必担心,倘若是长期、习惯性的,已经对工作生活产生困扰,就值得警惕,因为有可能会发展为抑郁。

通宵的朋友都清楚,缺乏睡眠会影响精神状态、身体机能及心理健康,也容易使人悲观失落、沮丧消沉。治疗及改善失眠的做法有不少,除了药物治疗和辅助睡眠仪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规律的作息方式,有利于改善这一症状。

减少饮用功能性、兴奋性饮料。在“早C(coffee咖啡)晚A(alcohol酒精)”的背景下,不少年轻人热衷于用咖啡和浓茶提神。为了改善失眠症状,午饭后就要避免咖啡、可乐、浓茶、红牛、奶茶等饮品,要做到睡前不饮酒,也不吸烟,保持口腔清爽,心情舒畅。

多进行有氧运动,改善精气神。不只是失眠问题,当代人许多慢性病症状都与缺乏锻炼有关,久坐久站、长期保持固定体位,都不利于身体健康。改善失眠困扰,就要每周有规律地进行有氧运动,这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提高心肺能力,也能保持身体肌肉放松,例如可以适当进行快走、慢跑、太极、八段锦、瑜伽等运动,同时也要避免剧烈运动,让自身过度兴奋。

深呼吸、冥想或拉伸运动。入睡前一小时,可在安静的环境中,做些拉伸运动,听放松音乐,帮助自身从一天的工作中或家务中逐渐放松下来,不仅有利于驱散压力,也能让身体得到更好的休息。

睡前少看连续剧、打游戏、玩麻将等兴奋游戏。花样繁多的夜间活动是困扰人们入睡的一大顽疾,娱乐项目过多不仅无法助睡眠,还会促进警觉,让人精神亢奋,躺着玩手机、刷视频同样也不利于助眠。

白天减少小睡,午睡时长控制在半小时。午休是国人长久以来的习惯,个别朋友晚上睡不好,于是利用白天的时间,多次补觉,殊不知如此做法只会打乱睡眠结构,让作息节律紊乱,破坏晚上正常的睡眠。正确的做法是,无论前一天睡眠质量如何,尽量保持次日同一时间起床,以建立良好的昼夜节律。在主观意愿上,减少熬夜,即便睡不着,也闭目养神,也是一大放松方法。

此外,睡前避免摄入过多食物、摆脱手机依赖症、减少频繁看钟表等习惯,都有利于改善失眠。总之,治疗及改善失眠症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唯有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让生活和工作都顺心。(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