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亚,有两个天涯。过去,初来鹿城的游客都会选择去天涯海角景区,紧邻的天涯小镇却鲜为人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昔日寂寥小渔村 今朝网红“打卡”地——天涯小镇走红秘诀何在?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7-11 11:52

今年端午节期间,天涯小镇举办舞龙游街民俗活动。记者 王程龙 摄

在三亚,有两个天涯。过去,初来鹿城的游客都会选择去天涯海角景区,紧邻的天涯小镇却鲜为人知。

而如今,天涯小镇进入了越来越多人的视线,昔日的滨海小渔村蝶变成网红“打卡”地。统计数据显示,几年来,天涯小镇游客井喷式增长,2020年接待游客量18万人次,2021年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同比增长122%。

天涯小镇走红的秘诀在哪?

改造,重塑小镇面貌

天涯小镇居民陈绍帅家在小镇黑龙街,共有3层楼,周围店铺林立,有罗森便利店、四川饭店、烤肉冷面店……

“这些店铺都是近两年才开起来的。”陈绍帅说,从2017年开始,政府派来工程队对小镇进行改造,他印象最深的是两件事:一是把空中杂乱的电线“下地藏身”,二是各家各户墙面和门窗被统一刷成蓝色与白色。

地处三亚市天涯区马岭社区的天涯小镇,有着400年渔村历史。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三亚着力将该镇打造成风情小镇。

“进行统一改造后,杂乱的民房变成蓝白色调的风情民居,这里也成了滨海浪漫小镇。”在天涯小镇“海豚月光”民宿,负责人陈博告诉记者。

同时,三亚引入华侨城海南集团全域旅游公司,以“党建共建为引领、社区治理为抓手、产业振兴为根本”,对天涯小镇的五龙文化、渔风民俗等深入挖掘。同时,政府投资2亿多元,完成小镇首期滨海五龙街区立面、绿化、亮化等工程。

变化,带来发展机遇

几年前,陈博以年租金30万元的价格租下天涯小镇一栋民房,并投资200万元装修建设。他的举动,曾让不少人看不明白。

“从事民宿运营工作十多年,我发现这里是发展民宿的好地方。”陈博向记者分析说,天涯小镇面朝大海,靠近机场,毗邻天涯海角、南山寺等景区,位置得天独厚,“火起来是必然的。”2021年11月,他创办的“海豚月光”民宿开业,经营情况如预期般火爆。

在天涯小镇,无数个创业者抓住“契机”创造“奇迹”。

天涯小镇居民林炽瑞曾是一名理发师,现在,他有双重身份:国家一级动力冲浪运动员和海南尖界体育公司总经理。

“我从小在海边长大,玩海是我的强项。”望着员工带领游客在海上冲浪,林炽瑞笑着告诉记者,2020年他紧抓小镇发展机遇,决定开一家冲浪俱乐部。

“这是我开的第二家海鲜店,6月10日才正式营业。”在天涯小镇“斑斓海鲜”店,该店负责人、27岁的四川青年冯祥坤说,2020年10月,他在天涯小镇开设首家海鲜店“蟹蟹海鲜”,“当月就火了,每张桌每晚翻台3次,客人一般要排队2小时才有位。”

营销,赋能特色小镇

海南日报记者在天涯小镇注意到,海边总是能看到牵手的情侣,在街巷遇到拖着行李箱的年轻人。

据悉,天涯小镇主要客群由50、60后转向90、00后。“如今,这里已成为年轻人度假‘打卡’的诗和远方。”天涯小镇居民黎小学说。

小清新民宿、蔚蓝大海、浪漫夕阳……在天涯小镇,有一种容易与年轻人产生共情的气质。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小镇在旅游客群营销上坚持年轻化策略,受到年轻人青睐。而这,离不开一群“轮值镇长”。

2020年,华侨城海南集团全域旅游公司策划推出天涯小镇“轮值镇长”创意活动,面向全国先后招募28位“轮值镇长”到天涯小镇任职。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界大咖、有行业精英、有企业高管、有画家导演……任职期间,他们通过“镇长直播厅”“镇长施政日记”等生动形式,塑造天涯小镇浪漫形象。

“‘轮值镇长’都是行业精英,他们是小镇形象大使,通过调动自身资源,为小镇发展赋能。”黎小学说,“轮值镇长”创意营销活动带动小镇走红。

天涯小镇迅速走红,商业配套日益增加,但是也面临发展短板。一位旅游业资深人士分析,天涯小镇目前民宿业态不断丰富,然而其它业态比如夜市经济、海上休闲、文化演艺、沙滩娱乐等滨海特色产业发展不足甚至是空白,游客缺乏多元化消费体验。

天涯小镇未来如何更好发展?今年4月,三亚成立天涯小镇旅游投资公司,策划推出“大天涯”旅游目的地概念,通过“国企+景区+社区”的模式,发挥天涯海角运营优势,全面提升天涯小镇的旅游服务水平。

天涯小镇旅游投资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天涯海角景区提升和美丽乡村创建深度融合,以海域开发和旅游服务标准化形成合力,全面建设以“文化同创、运营同创、产业同创、资本同创”为内容的小镇开发平台矩阵,推动社区产业振兴和企业经营高质量转型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月光] [编辑:郭苏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即将投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灯光秀喜迎“七一”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端午海口旅游总收入3.24亿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夕阳伴霓虹 海口别样美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白沙门文创市集正式开业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提供252套!海口将新建一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海口“内升外引”促教育整体向优
优化路网布局 海口滨海立交加快改造
海口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即将投用
海口:应急演练保顺利 全力保障护中考
端午假期第二天海口旅游市场持续走旺
海口龙昆南立交匝道完善工程便利市民出行
海口:璀璨“夜秀英” 吸引“追光族”
海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实现“三连升”
海南大学新药筛选及评价平台项目开建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