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后剩下的污泥,能有什么用处?处理制肥,但无法去除其中的重金属物质;用作发电,但燃烧过后仍会留下10%的残渣。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看看我们身边的变化·追踪重点项目建设 | 全国首个大宗固废处置示范项目在海口建成投产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6-04 07:46

image.png

原标题:全国首个大宗固废处置示范项目在海口建成投产 

日接收污泥250吨、建筑垃圾1000吨

image.png

日前,在位于海口市的全国首个大宗固废处置示范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通过控制机械臂搬运砖坯。记者 孙士杰 摄

污水处理后剩下的污泥,能有什么用处?处理制肥,但无法去除其中的重金属物质;用作发电,但燃烧过后仍会留下10%的残渣。

有没有一种方法,能让污泥实现循环利用且不产生污染和浪费?今年4月在海口投产的全国首个大宗固废处置示范项目给出了答案。

该项目能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建筑垃圾以及土壤修复、生活垃圾掩埋腐殖土等原材料,生产成为优质生态新型烧结建材产品,且过程实现污染排放清洁化。这一项目的落成,不仅提升了海口固废资源化利用水平,而且让无废城市更胜其名。

固体废物“吃干榨净”

制砖环保且结实

日前,记者来到一期项目车间,参观污泥变身建筑材料的全过程。

由于污泥含水量大,无法直接烧制,所以制作工序的第一步,需要降低污泥含水量。在机械轰鸣的车间内,记者看到经过初步脱水的污泥,被送入干化炉和碳化炉进行无氧干化和碳化处理后,含水量由80%降为1%-3%。同时其中会形成碳渣,在后续制砖焙烧时,砖坯中的碳渣能够同步燃烧,节省烧制所需能源。

据悉,经过碳化制成的砖块强度更大更加结实。该项目负责人吴先孟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标准,普通烧结砖块要求强度标准值大于等于10MPa,而经过碳化烧制的砖块能够达到12MPa。“市场上大部分固废处置仅经过干化处理就制砖,我们采用的无氧干化加碳化工艺是全国首创。”吴先孟说。

碳化处理后的污泥再经过72小时陈化,就可以送入制砖车间,进行挤压成型、切割、焙烧,制成建筑用砖。“污泥、建筑垃圾等的成分与黏土类似,我们用废物代替自然矿产制砖,可以说是‘吃干榨净’。”看着污泥摇身一变成为红彤彤的砖块,吴先孟自豪地说道。

废水废气“一网打尽”

厂区干净且清新

车间外,工厂的末端环保处理设备引人注目。这也是该项目的第二个首创,即实现过程控制清洁化和末端处置无害化。

工厂虽处理污泥,但却闻不到较强异味。吴先孟介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都采用内循环方式收集,再经过高温燃烧、过滤、静电除尘等工艺,经工厂烟气在线自动监测系统检测达标后排放。污泥和建筑垃圾等原材料中压榨出的废水,由废水回收处理装置进行处理,并在制砖过程中循环利用。“生产过程不再增生废弃物,真正做到变废为宝。”吴先孟说。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一天能接收污泥250吨、建筑垃圾1000吨。后续随着产量增大,接收量还会提升。吴先孟介绍,一期项目预计每年能够处置60万吨固体废弃物,其中污泥8万吨,年产砖块2.36亿块。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二期工程将于2024年底建成,全部建成后年处理固体废物将达到120万吨。“该项目能够有效解决海口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问题,为海口无废城市建设作出贡献。”该负责人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欣]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五一”文明游 海口景美人更美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海口海灵药业美安生产基地项目不断刷新进度
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在海口白沙门公园举办
海口羊山大道至母瑞山公路首榀箱梁浇筑完成施工
海口江东新区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5家
海口中海国际中心:打造滨海新地标
清淤排水管网 海口排水管道清淤工高温天坚守岗位
海口万绿园、世纪公园、滨海公园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