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就是最好的抗灾,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众志成城,筑牢“防灾减灾”安全防线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5-12 17:02

“地震来临,同学们尽快有序进行应急避险……”伴随着避险指令的响起,秀英区长滨小学千名师生,沿着学校提前编制好的应急疏散路线,安全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上。这是近日长滨小学组织开展的地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演练中发生的一幕。(来源:海口日报)

防灾,就是最好的抗灾,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在第15个全国“5·12”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海口多地开展多样化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自救自护能力。

做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防灾减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长期斗争。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还得将生态和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做好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海口充分利用公园、绿地、操场、闲置空地等设置临时避灾场所及灾害转移安置点,一旦发生自然或人为灾害,都能快速转移、有序疏散、做好临时安置工作。当前,海口已建成300个防空防灾临时疏散场地,全市避难场所总面积约504.59公顷,人均面积达1.75平方米......这是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具体实践。防灾减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也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唯有树牢“一盘棋”的思想,未雨绸缪,从政策制度、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应急方案等多方面入手,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打好“预防针”,紧绷“安全弦”。灾难发生有时是猝不及防的,防灾减灾面前没有“局外人”,因此提高全民防灾意识至关重要。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防震意识,万绿园社区利用宣传栏、公告栏等资源科普防震减灾宣传工作;针对辖区幼儿园、学校,开展防震减灾教育课堂,进行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教育;建立防灾减灾志愿队伍,将社区物业人员、社区居民纳入队伍中等举措,都有利于全民防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工作,不仅需要应急管理部门负起责任,相关联动单位、机构、个体等,都要树牢主人翁意识,无论是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还是组织应急演练、发放宣传册、举办主题活动;无论是“用活”爱国教育基地,还是发挥网络媒体庞大力量……多措并举,从上至下,引发全民关注,时刻绷紧“安全弦”,都能为人民群众和社会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唯有齐心协力,才能共同筑牢防灾减灾的坚实堤坝。

答好“治理题”,应急“强预案”。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灾难面前,快速应急响应能力至关重要,也体现出生命至上的尊重。海口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谋划和推进防灾减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灾情预报、应急救援、群众转移等多项工作上下足功夫,全力筑牢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对于应急管理部门的作用,不一定表现在与灾害的“肉搏”上,更多的体现在对人力、物力、财力的调配和管理,也体现在对知识经验、规章制度的理解和执行,因此这一项工作任务是永不止步的,要继续做好关口前移工作,全面提升救援能力。其实最有效的防灾措施,就是预测、预报和监测预警。因此还需要利用新技术和新方法,提高灾害预测、预报和预警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如此一来,才能在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优化应急资源和力量配置,协同高效联动,全面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五一”文明游 海口景美人更美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嗨购!海口发放82万消费券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海口:错峰施工战高温 安全进度两不误
海口药谷雅郡安居房预计提前至8月竣工
“五一”假期海口旅游消费潜力加快释放
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海口丰富的旅游产品满足市民游客个性化需求
2023年海口城市雕塑艺术节举行
海口广大劳动者假日坚守岗位建功自贸港
市民畅玩椰城 欢乐度“五一”
五一出游正当时 文明旅游在海口蔚然成风[图]
警惕“沉默性缺氧” 海口发布权威解答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