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被列入省委、省政府202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到2023年11月底,全省计划完成262.4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南三村和坡好村的这段村路正在计划之中。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升级农村道路基础设施,护航村民出行、村庄发展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5-10 07:25

原标题:我省升级农村道路基础设施,护航村民出行、村庄发展

满满出行安全感 稳稳发展安心路

5月8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的一条村道上,工人在安装防护栏。 记者 李天平 摄

直到今天(5月8日),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福门村坡好村民小组60岁的村民王玉梅看着自己腿脚上的两道疤痕,想起两年前的那场车祸,仍心有余悸。

坡好村附近的那段下坡路实在不够“友好”:转弯急、坡度大,徒步走在下坡路上感觉都会冲下坡去,更不必说快速行驶的车辆。

两年前,王玉梅就“栽”在这条路上。当时正是割胶季节,卖完胶水的她骑着电动车回家,却在最陡的那段村路上怎么也刹不住车,最后冲出村路数米远。好在车子倒在坡度较缓的平地上,虽然撞伤了小腿和脚,但头部没受伤,算是捡回一条命。

在床上整整休养三个月,伤势痊愈后的王玉梅再没敢骑电动车,每次儿子骑车载她去割胶,她都紧张地叮嘱儿子骑慢些。

王玉梅的担心不是个例。

坡好村是水库移民村,历经两次搬迁落脚到现在的地方,同南三村民小组生活在一起。两个村民小组村民加起来有200多人,不少人在这段弯急坡陡的村路上吃过亏,却又不得不走这条通往外界的交通要道。

5月8日,走上村路的村民们发现了变化:部分路段已经安装上了崭新的护栏,同时设置了多块交通标志、画上了减速标线,还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旨在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今年以来,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被列入省委、省政府202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到2023年11月底,全省计划完成262.4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南三村和坡好村的这段村路正在计划之中。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下达了第一批省级补助资金共1078万元,白沙列入计划的4个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已全部进场开工。”白沙县交通局副局长王成宁说,该局要求施工单位制定项目倒排工期计划,尽早完成项目建设,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同时,白沙还分批组织人员对全县农村公路漫水路、漫水桥等桥梁,重点客运和学校班车路线、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平交口、村庄、校园及车流量大的路段以及事故多发路段等进行了摸底排查。

近年来,我省大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白沙群众同样感触颇深。“以前别说去海口,就是想去儋州,路上都要来回折腾小半天。”南三村村民王庆书说,如今儋白高速通车,去儋州也就20多分钟。

村路升级,村庄也在升级。走在村路上,但见路旁民居整整齐齐,装饰着黎族文化图案,空气中飘着淡淡花香,仿佛世外桃源。

“我们是细水乡第一个建成的美丽乡村。”南三村民小组组长符阳军说,通过对村容村貌进行大整治,在保护原有生态的前提下强化观赏性建设,同时完善污水排放和垃圾处理设施,并大力发展养蜂、咖啡豆、南药种植等产业,今年“五一”假期还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而随着白沙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白沙的气候和土壤让越来越多企业主动找上门,在当地落地凤梨种植基地、百香果种植基地等。过去一直受限于交通条件的白沙如今桎梏变通途,招商引资和发展乡村旅游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如今,交通基础设施改善的步伐还在进一步加快,正在建设的海南什运至白沙高速公路鹦哥岭隧道及连接线项目、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项目,以及规划建设的海白高速公路海口至儋州段,都将进一步打开白沙交通格局。

走在升级后的村路上,坡好村村民的担忧渐渐散去,越走越稳的村道四通八达,也让大山深处各族同胞的幸福路走得越来越稳、越来越宽。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邵长春 潘彤彤]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五一”文明游 海口景美人更美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嗨购!海口发放82万消费券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海南馆亮点纷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清明绿色祭扫蔚然成风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海口:错峰施工战高温 安全进度两不误
海口药谷雅郡安居房预计提前至8月竣工
“五一”假期海口旅游消费潜力加快释放
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海口丰富的旅游产品满足市民游客个性化需求
2023年海口城市雕塑艺术节举行
海口广大劳动者假日坚守岗位建功自贸港
市民畅玩椰城 欢乐度“五一”
五一出游正当时 文明旅游在海口蔚然成风[图]
警惕“沉默性缺氧” 海口发布权威解答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