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浪潮翻开了春天崭新的篇章,和美乡村的蓝图绘就在大有可为的琼州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椰城E评>

椰城E评|繁花潋滟,共绘乡村“和美春天”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3-08 14:01

时代的浪潮翻开了春天崭新的篇章,和美乡村的蓝图绘就在大有可为的琼州天地。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深度推进乡村振兴,这是新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答卷,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作为自贸港的前沿窗口,海口已经做好了凝聚起海南乡村逐梦力量的准备,正在南海之畔写下乡村的和美注脚。

筑巢引凤,春色满园。建设和美乡村,关键在人,突破在干。当前,海口乡村建设的可喜变化有目共睹,但要想继续深度释放和美乡村生产力,就势必要用好人才引擎,创造好、利用好、发展好人才振兴与和美乡村双向互动关系。在作为和美乡村之一的芳园国际艺术村,创新采取了“企业+村集体+村民”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掘多方人才资源,打造了集观景旅游+农耕体验+艺术打卡的乡村新玩法;而历史悠久的火山古村落昌学村,汇聚了一批优质漫画家入驻,他们在那里带动了动漫产业的兴盛。因此,人才赋能虽是“老命题”,但却可以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出“新答案”,让乡村在人才队伍的“造血”下旧貌焕新颜。

文以兴盛,春风化雨。建设和美乡村,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因此,我们要做到“塑形”在外,更要“铸魂”于内。当前,海口积极打通乡村文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不让一个乡村掉队: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等文化基础设施方兴未艾,文化饕餮也实现了“外卖上门”;“干部引导+群众协同”的新治理思路成效卓越,和谐安宁的邻里氛围浸润村民心田……这些举措不仅充分释放海口乡村的人文魅力,也引领村民形成向上向善的时代精神风尚,让乡风、村风、民风的船帆在新时代的文明春风里高扬。

众木成林,春和景明。建设和美乡村,不能搞“一枝独秀”,而是要打“组合拳”,实现“盆景”到“风景”的转变。和美乡村的经济要义,便在于深度挖掘不同乡村的独特价值,因地制宜,串点成线,打造具有群聚效应的精品乡村品牌。时下,全国各地都在推进乡村振兴,然而部分地区的发展思路似乎陷入了误区:罔顾自身实际情况而盲目跟风“网红打卡地”、乡村同质化现象严重等。如何破局?我们给出的“海口答案”或许更能启发人们的思考:深耕本地区域优势,深度推进和美乡村点片融合,做到做好“点上出精品,线上有特色,带带不重样”。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统筹协调发展,打造成一方亮眼的时代乡村名片。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乡村总是承载着我们内心深处最明澈的诗与远方。当前,为全面推进海南乡村振兴建设、助力自贸港葳蕤蓬勃开好局、起好步,和美乡村建设已势在必行,这也是乡村建设新表达的应用之义。繁花似锦,锦上添花岁月甜;和美乡村,友睦融洽文明美。相信这个承载着亿万农民和全体人民期待的美好愿景,正踏着坚定的步伐,从新生的春天向我们阔步走来。(魏晓宇)


[来源:海口网] [作者:魏晓宇]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清明节祭扫通告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全国乒乓球城市挑战赛在海口闭幕[图]
绿色行动,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活动
海口往返北京航班覆盖早中晚时段
映像海口丨草编织起来 非遗传下去
海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定征求意见
海口:夕阳美如画 清风醉晚霞
海口湾“天空之山”计划月底“开山”迎宾
3月7日至9日将有两场招聘会在海口举办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