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杭州女孩郑灵华因一头粉色头发成为焦点,随后遭遇大规模网络暴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网络之大怎就容不下一位粉发女孩?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21 16:28

去年7月,杭州女孩郑灵华因一头粉色头发成为焦点,随后遭遇大规模网络暴力。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一则关于她离世的消息传来,她的多位好友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哀悼和惋惜。郑灵华曾向媒体透露,去年7月,她因为被网暴导致抑郁很严重,整晚整晚睡不着觉,白天吃饭也没有胃口,但她试图努力调整,包括向心理医生求助等等。

古时有谚语:“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语言伤害虽然无形,却也能刺痛人心。而从通信联络并不发达的古代社会,走进社交网络遍布视野的现代社会,语言暴力也不断进化,逐渐演变成为网络暴力,其持续性、深入性、广泛性的伤害已不亚于枪炮利刃。如今,又一名花季少女,因网络暴力离世,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反击网络暴力,我们做的是不是还不够多?

时至今日,在网络上仍然有许多人在热议郑灵华的发色问题,似乎只要她不染发,网络暴力就不复存在。可要知道,网络暴力的“施暴者”虽然好似“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可实际上从不讲道德;虽然在“教导”别人时满口礼义廉耻,可实际上毫无廉耻;虽然自诩客观公正,可实际上毫无理智。网络暴力分子从不会愧疚和反思,他们只会像饿狼一般,寻找下一个、下下一个受害者,且从来不考虑受害者的心理情况、真实情况。所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即便郑灵华的头发是黑的,网络暴力分子依旧会积极寻找可以攻击谩骂的“借口”,对受害者投之以肮脏、龌龊、暴虐的言辞,并从中获得悲劣可笑的快感。

为了遏制网络暴力,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例如,去年11月,中央网信办便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维护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网络暴力自现代互联网诞生以来,便已出现,我们与暴力的斗争也从未止歇。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形势和日渐深入的网络生活,我们需要更积极的反应机制。

遏制公共环境下的网络暴力行为,就得引入公共部门,强化社会力量的参与程度。对此,或可以建议有关部门,引导和建立以遏制网络暴力为主要业务的社会组织,通过政策支持、赋权协同、购买服务等等,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网络暴力的救援与维权行动。同时在各大平台精准识别可能存在的网络暴力现象,主动联系和帮助受害者,并对施暴者提起公益性质的法律诉讼,不断提高网络暴力行为的涉法成本。

网络空间无垠无界,本应当容得下一位粉头发的女孩。奈何少数人肆意渲染的恶意让原本清朗的网络空间变得乌烟瘴气。打击网络暴力,我们还需要更认真一些。(严奇)


[来源:海口网] [作者:严奇]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