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宋庄路的王先生,来到东森市场肯定美发造型剪头发,却发现该店已经人去楼空,一打听才知道,该店春节前就关门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宣传诚信理念】“预付”跑路损信誉,诚信经营才是正道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17 19:04

近日,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宋庄路的王先生,来到东森市场肯定美发造型剪头发,却发现该店已经人去楼空,一打听才知道,该店春节前就关门了。去年8月,宋先生为了享受商家开出的8折优惠,在这家美发店交了预付费500元,才用过一次,就这样打了水漂。(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王先生的遭遇,估计很多人都有亲身体会。遇到此类难题,消费者的维权途径主要是与商家协商、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行政部门投诉或提起诉讼仲裁。但无论选择那种维权方式,都需要付出相当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很多消费者考虑到“预消费”损失的金额不大,最后都会选择忍气吞声。但是,一个消费者500元,上百个、千个消费者呢?

预付消费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背后的双向互利逻辑:对于消费者来说,提前充值往往能让单次消费享受更大优惠;对于商家而言,则有效锁定了客源并能提前回笼资金。从另一个角度来讲,预付消费模式就是一种变相融资行为,商家以其信用作担保,换取日常运营所需的现金流。客观来讲,这也是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但是这里面存在的需要承担的风险,却转移到了普通消费者身上,这便是矛盾的症结所在。

实际上,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中对商家发预付卡的行为是有严格的行为规范和法律责任规定的,如商务部2012年公布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但该办法已出台近十年,其内容仅覆盖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并未涉及教育、健身等领域。其规范的范围导致现在一些进行预付式消费的经营者游离于法律的边界,令有关部门难以依据该《办法》进行处罚。因此,想要破解“预付费”消费的退费难题,立法部门应积极跟进补漏,尽快尽早制定国家层面的专项立法。地方立法部门也应根据地方特点特色尽快出台精细化地方性规定,让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有法可依,做到防患于未然。

除此之外,大多商家在办理“预消费”时,只需要消费者交钱、报手机号登记就完事了,双方签合同的情况极少。没有合同的存在,商家就可以随意违背承诺、更改服务内容,消费者在维权时也缺少真凭实据。因此消费者在办理“预消费”服务时,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大额交易如果不能提供合同,消费者应尽量选择不办理。在签订书面合同时,也要明确消费卡的功能、使用范围、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细节,尤其要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条款,并且妥善保管协议和票据等消费凭证。当消费者发现商家情况异常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进行举报,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进行维权。

小小的一张预付卡,折射出的是市场经济秩序是否完善,衡量的是市场环境和市场诚信。如今,中国消费市场日趋成熟,未来拥有无穷潜力。消费者真真切切地掏出了钱,商家要想接住,就得拿出让消费者放心的举措。打一枪换一地,赚得了一时,却损坏了信誉,得不偿失。要想长线经营,最终还是要回到拼产品、拼服务的基本盘上,只有那些被认为值得信赖的经营者,才有可能等到“回头客”。(黄嘉韬)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嘉韬]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