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已经做了重大优化调整,各地不再通过封控等限制市场资源流动和人员流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更精细服务中小企业,推动经济稳步向好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31 08:42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已经做了重大优化调整,各地不再通过封控等限制市场资源流动和人员流动。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对相关政策的落实与执行应更具针对性、更加细致缜密,对一些重要的专项政策要提供精细化服务。比如,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扶持必须真正到位,既不能把政策用到非专精特新企业身上,也不能“洒花露水”,而是要依据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扶持。

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上述内容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扶持、优惠政策仍然延续,不会退出;二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能动摇,要继续大力度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是两个概念,但民营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支持民营企业相当程度上也体现为支持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发展好了,也有助于推动民营企业整体向好。

这就意味着,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向好,全面恢复活力,步入经济复苏通道,必须继续服务和发展好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其中,服务中小企业的政策不退出,且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是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一大关键。

我国中小企业是稳定经济增长、贡献税收和实施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居民实现就业创业和收入增长的主要载体。只要把中小企业这块工作抓好,使中小企业能够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就能腾出更大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发展社会公共事业,完善社会公共设施,社会稳定的基础也会更加坚实可靠,社会和谐度就会不断提升。

就眼下而言,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着较多矛盾和较大压力。实施好原定的各项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理应成为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仅要不折不扣执行政策,还要精细精准落到实处。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务必服务下沉,深入一线宣传政策,全面了解企业情况,特别是了解企业对政策的知情和理解情况。目前各地各项政策已经很多,如果政策出台后,企业不知情或不知道如何运用政策,那不能全怪企业,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及时解决服务不到位、不精细、不务实的问题。

政府服务只有眼睛向下,把政策的阳光雨露真正洒到每一个市场主体身上,政策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和效率,政策对经济增长、企业脱困的价值才会提升。中央之所以对很多政策要求“一竿子到底”,就是担心一些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不到位,甚至截留、挪用政策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中小企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也是考验检验地方执行力的一种重要抓手。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政策已经做了重大优化调整,各地不再通过封控等限制市场资源流动和人员流动。各地政府及职能部门应当顺应形势,对相关政策的落实与执行应更具针对性、更加细致缜密,除一般性帮扶政策外,对一些重要的专项政策要提供精细化服务,确保精准到位,最大限度提高政策的执行效率和使用效率。比如,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扶持必须真正到位,既不能把政策用到非专精特新企业身上,也不能“洒花露水”,而是要求依据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扶持。再如对就业空间很大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在政策上要研究有针对性的帮扶方式,扶持的力度要更大一些,因为这些企业承担着更加繁重的促就业任务。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灵活就业人员大大增加,对快递、外卖平台等承担了大量灵活就业任务的企业,应在政策上给予更大力度扶持,让他们承担更大的就业责任。就业有保障,社会就稳定,经济增长也会更加健康有序可持续,所以对中小企业的各项帮扶政策要全部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从今年春节的情况看,消费市场的大门已经打开,文旅、餐饮、交通、电商等各类消费都出现了快速恢复现象,为企业生产、供应端加快恢复创造了良好条件。只要政策及时发力助力,广大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当能更快步入良性恢复轨道,从而为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6家免税店揽金4.7亿
图解一周热闻:多点开花促消费,新春市场年味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我在琼山过大年专题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排行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每周航班达8班 海口⇌香港客运航线加密
海口永庄水厂改造工程有望今年6月底完工
海口:“暖冬行动”进车站 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冲出“正负零”
海口海关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
新年饰品走俏 海口大街小巷“兔味”渐浓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