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凤凰机场旅客吞吐量近3年来首次突破8万人次大关,1月27日创机场通航以来单日旅客吞吐量的历史纪录……春节期间空港旅客数的不断刷新,是三亚旅游快速复苏的生动缩影。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三亚过年”搅热春节假期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30 08:21

鹿城着力恢复和扩大旅游消费,春节黄金周旅游成绩斐然

“三亚过年”搅热春节假期

1月26日,游客在三亚湾海月广场开心体验沙滩旱地龙舟项目。 通讯员 芦燕 本报记者 王程龙 图/文

1月26日凤凰机场旅客吞吐量近3年来首次突破8万人次大关,1月27日创机场通航以来单日旅客吞吐量的历史纪录……春节期间空港旅客数的不断刷新,是三亚旅游快速复苏的生动缩影。

2023年春节假期,鹿城旅游市场按下回暖加速键。三亚积极把握机遇,着力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协同三亚经济圈内的市县进一步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的国际化配置水平,持续优化宾至如归的旅游环境和服务,大力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努力让旅游成为城市拼经济的重要引擎和展示海南自贸港包容开放国际化形象的重要窗口,赋能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1

丰富供给,提质升级促消费

景区门口排起了久违的长队,高星级酒店持续满房,免税店内熙熙攘攘……“三亚过年”成为热词,客满盈门,旅游业呈阶段性爆发之势。

其实,早在春节前,三亚就已迎来了大量游客。旅游消费热情加速释放,旅游过年成为时尚,中长线休闲度假需求回归,三亚旅游开启兔年“开门红”。三亚发布的旅游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161.29万人次,旅游收入48.68亿元,同比增长25.98%。

以旅游带动消费回暖,为鹿城提振全年经济开了个好头。借助春节假期这一特殊节点,三亚持续丰富市场供给,充分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恢复和刺激消费,并通过从始端到终端的优质服务,实现人财两旺。

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新春祈福游”深耕文化旅游市场;天涯海角景区海滩露营、潮流市集、新春主题趣味活动沉浸式体验做足“海文章”;蜈支洲岛景区体育旅游产品上新不断,海岛游个性潮玩市场吸引大批年轻游客;凤凰岭、梦幻不夜城、三亚千古情等景区国潮风、烟火秀昼夜精彩嗨玩不停,掘金夜间旅游市场;大小洞天和鹿回头景区开启国际新春欢乐节,文化过节成为新气象;三亚从大年初一开始日接待游客数量重返“万人俱乐部”……旅游景区精彩纷呈的旅游产品开发和对二次消费的充分挖掘,拓展了游客的消费空间,推动鹿城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春节假期三亚旅游市场迎来持续利好,年轻客群规模稳步增长,体验型度假方式占比显著提升,亲海类旅游活动热度提升,高端度假产品受到游客青睐,跨省游重新占据了消费主导。” 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局长叶家麟说。

人气旺,服务暖,这是今年春节人们对三亚旅游的直观感受。在三亚假日旅游市场“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态势之下,旅游市场热度不断下沉扩散,乡村旅游市场受益良多。大茅村风筝节童趣满满,主打花艺美学的梅西村火出圈,慢享渔家生活的梅联社区成为“打卡地”,尽享家庭采摘乐的中廖村游人如织……

在“陆海空”的立体视野里,人们充分感受三亚旅游消费热。低空旅游直升机起降不断,游艇排队出海诠释“艇生活”魅力,市内免税店7天营业收入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58.2%。

三年来鹿城旅游市场强化内功,产品供给、服务提质、业态打造推陈出新,借由今年春节“黄金周”市场的回暖,力促产生众多的旅游消费增长点。三亚市旅文局局长陈震旻表示,春节期间,三亚围绕优供给、强品牌,创新产品和服务,加速构建“旅游+”的旅游消费形态,丰富游客度假体验,持续释放消费潜能,让市民游客度过“开心年”。

一月二十五日,游客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花丛中自拍。 通讯员 陈文武 本报记者 王程龙 图/文

2

主客共建,文明出游成主流

天涯海角景区内,游人如织,八方来客在如画的风景中享受南国假期。环卫工人及时清理垃圾桶,人行道路干净整洁;志愿者提醒游客注意安全、杜绝不文明,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许多游客自带垃圾袋,边走边品尝的美食包装袋及时落袋不乱丢;旅游车辆有序停放,游客购物、上卫生间有序排队……处处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

游客比以往更加重视旅行的安全、卫生和服务品质,健康游、安心游、品质游无疑是今年“春节”假期的关键词。大量游客选择三亚过年,旅游市场的这一轮“反弹”,市场能承受住吗?服务能跟得上吗?为此,三亚提前谋划做强保障、旅游环境主客共建。春节七天假期的努力表明,鹿城多方面准备妥当,安全、欢乐、文明、祥和的“三亚假期”备受游客点赞。

“我们积极发挥‘联合会+专业协会+品质保障协会’社会治理模式作用,节前动员酒店、景区、民宿、海鲜餐饮等行业协会发布倡议,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合理定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环境;着力发挥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旅游公共场所作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引导游客科学出行、理性消费;全面强化文明旅游宣传,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教育引导和志愿服务,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邓朝晔说。

节日期间,三亚多举措提升城市品质,主要道路张灯结彩、彩化绿化亮化扮靓城市,全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多部门联动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相关主题活动,发布温馨提示向游客进行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文明引导,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发布《致全市各餐饮企业、各海鲜供货商倡议书》,引导餐饮企业诚信经营、不哄抬价格;旅游景区备好预案积极应对客流高峰,加强景区游客疏导、分流,合理设置垃圾桶、旅游厕所和临时公厕满足游客需求,在电子屏幕循环播放文明旅游和欢度春节的宣传标语与动画片,设置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平台,全方位多层次为游客提供服务;三亚交警等部门巧用科技力量,无人机“空地联勤”高空喊话提醒游客文明出行……

“三亚之美需要共同呵护。”游客张青蔷说,文明出游既是公民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营造文明出游氛围和绿色健康的生活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对广大游客来说,春节出游过程中主动加入三亚文明礼让的行列,将绿色生活、文明出行、反对餐饮浪费等理念融入旅游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抵制和监督,共同维护文明、舒心、健康的旅程,已渐渐成为一种旅游的自觉。

一月二十五日,家长带着孩子在南山文化旅游区游览。 通讯员 陈文武 本报记者 王程龙 图/文

3

贴心服务,守护三亚烟火气

民警帮助迷路老人回家、走失男孩平安与家人团圆,交警将患儿快速送医救治,派出所巡逻队员解游客失物之急……春节期间,三亚涉旅部门全员无休,工作人员以拼搏奋斗的姿态,服务“不打烊”,监管不放松,守护城市烟火气。

“绿灯了,请行人通行……”1月28日,在三亚亚龙湾区域执勤的交警何泽一边指挥着车辆停车让行,一边示意行人通过,喊了一个假期,嗓子早已沙哑。这是何泽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十三个春节,保障辖区内道路交通畅通,保护市民游客出行平安,他和同事以岗为家。

辛苦一年,奔波一年,和家人团聚成了国人最朴素、最美好的愿望。但对于三亚涉旅部门工作人员和旅游从业人员来说,“年”这个字眼更多的是游客的服务保障、城市的秩序维护和环境的舒心打造。

一条横幅、一张长桌、一排长凳,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简易的“景区移动法庭”及时回应游客旅游维权需求、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一根热线暖心解忧,三亚热线服务人员24小时服务不间断,努力成为“最宠游客城市”的暖心服务员;300余名海警执法员全力守护1.4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安全,护航游客海上游平安;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市场整治突击队活跃在市场一线,严查严管精准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盒饭就是年夜饭,三亚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与患者暖心相伴,保障市民游客健康快乐过大年;留岗笑迎八方客,三亚蜈支洲岛的旅游人持续上新旅游产品、优化旅游服务,与游客共度新春佳节……一群群“假日不归人”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城市的欢乐与繁华,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三亚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线。

“节日期间三亚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联合执法加大对海鲜餐饮、海上游乐项目、交通营运、婚纱摄影、旅游购物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力度;加强明察暗访,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办理涉旅案件18起,积极妥善处置各类旅游投诉,坚决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全力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让市民游客齐享三亚‘放心年’。”三亚市副市长黄兴武表示。

提前谋划做足准备,统筹资源精准施策,严管市场优质服务,以城市“温度”激发产业“热度”,努力把让“客满”变成“客满意”,力争把“流量”转变为“留量”,让“网红旅游城市”成长为“长红度假目的地”,三亚正趁势而上,大力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书写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新篇章。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黄媛艳]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6家免税店揽金4.7亿
图解一周热闻:多点开花促消费,新春市场年味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我在琼山过大年专题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排行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每周航班达8班 海口⇌香港客运航线加密
海口永庄水厂改造工程有望今年6月底完工
海口:“暖冬行动”进车站 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冲出“正负零”
海口海关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
新年饰品走俏 海口大街小巷“兔味”渐浓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