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琼山区了解到,位于该区文庄路5号的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琼山学宫大成殿近日免费对公众开放,该区增添一处文化观光游览打卡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快来打卡!海口琼山学宫大成殿免费对公众开放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09 09:10

原标题:琼山区增添一文化观光打卡地

琼山学宫大成殿免费对公众开放

近日,琼山学宫大成殿免费对外开放。 记者 苏弼坤 摄

记者从琼山区了解到,位于该区文庄路5号的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琼山学宫大成殿近日免费对公众开放,该区增添一处文化观光游览打卡地。

7日下午,记者探访大成殿看到,该殿处于宽敞的院落中央,顶部为重檐歇山顶,殿外设有石柱,显得古朴厚重;梁架上雕有龙狮、莲花、卷云、纹刻等图案,精美典雅。大殿正中是一座孔子雕像。两侧的墙面上绘有《孔子圣绩图》,生动展现了孔子一生的功绩。此外,殿内墙壁上还绘有海南部分本土名士生平事迹、孔子及其部分学生生平事迹、琼山地区历代进士一览表、琼山学宫的变迁、海南孔庙和国内外孔庙的分布情况等内容。

琼山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琼山学宫也称琼山县学宫、琼山文庙、琼山孔庙、圣公庙等。据记载,该学宫始建于宋代,历代经历多次迁移至此,为琼山历代儒学教育机构,如今仅存大成殿。

近年来,文物部门投入资金完成琼山学宫大成殿重修工作,并对大殿顶部、殿内陈列内容等进行了修缮。2022年,在市文物部门支持下,琼山区创新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大成殿管理,并于近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

“这里是一座孔庙,也是琼山文脉所在。作为管理人员,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模式推动学宫的保护传承。”琼山学宫大成殿管理人员介绍,大成殿近期已吸引了部分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据介绍,下一步,琼山区计划将琼山学宫大成殿和府城鼓楼两处文物古迹串联发展,增加外场文化展示,让学宫地理位置和文化特色更加突出。同时通过在府城鼓楼开设学堂,举办传统文化讲学活动,在大成殿开展研学体验活动等方式,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文物古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许晶亮]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开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南冬交会落幕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每周航班达8班 海口⇌香港客运航线加密
海口永庄水厂改造工程有望今年6月底完工
海口:“暖冬行动”进车站 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冲出“正负零”
海口海关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
新年饰品走俏 海口大街小巷“兔味”渐浓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