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定的是这一棵棕榈树。装车的时候注意不要伤到树根和树冠……”1月7日上午,在琼山区旧州镇联丰村与旧州村交会处的苗圃基地,旧州镇的返乡创业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杜世军正在引导货车司机将客商预定的苗木装车。“年关将近,最近订单量增长不少。目前,我们接了近50份订单。”现场,杜世军乐呵呵地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海口退役军人带领村民种植苗木,让村民致富有奔头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09 09:03

原标题:海口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带领村民种植苗木

种植能手来带头 村民致富有奔头

“预定的是这一棵棕榈树。装车的时候注意不要伤到树根和树冠……”1月7日上午,在琼山区旧州镇联丰村与旧州村交会处的苗圃基地,旧州镇的返乡创业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杜世军正在引导货车司机将客商预定的苗木装车。“年关将近,最近订单量增长不少。目前,我们接了近50份订单。”现场,杜世军乐呵呵地说。

在琼山区旧州镇联丰村与旧州村交会处的苗圃基地内,杜世军正在查看苗圃内树苗生长情况。记者 苏弼坤 摄

返乡创业发展苗圃产业

“你看,我们的苗圃基地里以乔木、灌木等中、大型苗木为主。”当天上午10时许,杜世军拿着锄头、镰刀等农具带着记者走进苗圃基地。遇到需要修剪的枝叶时,他就停下脚步进行修剪。

杜世军是一名退役军人,2012年,在外经营苗圃产业的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

“我过去曾经从事苗圃种植和经营,所以经验比较丰富。回到村里后,就向村民租赁了土地,建立了苗圃基地,主要种植乔木、灌木等南方的苗木品种。”杜世军说,为了提升苗圃产业发展水平,他联合4名村民共同成立了合作社,通过种植不同的苗木,实现资源互补。同时,他还鼓励其他村民一起种植苗木,并为村民寻找销路,实现旧州镇苗圃产业“抱团”发展。此外,杜世军又积极研发三根相连、五根相连的重生树等新型苗木,凭借“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在海南苗木市场占据优势。

“现在我们的苗圃基地占地约800亩,还带动村民成立了五个合作社发展苗圃产业。”杜世军自豪地说,此外,他还带动800户农户和10名个体户共同发展苗圃产业。

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杜总,今天运走了几棵树?”当天上午11时许,旧州镇旧州村委会富文村村民郭泽顺一走进苗圃基地就高声和杜世军打起了招呼。郭泽顺说,他曾经以打零工为生。在杜世军的带动下,他也开始学习种植乔木发展苗圃产业,如今他的苗圃基地已经达到20余亩,“杜总会帮我们找销路,销售问题不发愁。如今依托苗圃产业年收入达到8万元,而且还能就近照顾家里,日子过得顺心多了。”

苗圃产业形成规模,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除部分村民在苗圃基地打零工外,还有30名村民在苗圃基地长期工作。

旧州镇文新村委会龙头村村民吴清雄介绍,过去他依靠瓜菜等种植业为生。杜世军返乡创业后,他就在该苗圃基地负责管理苗木种植指导、灌溉等工作,每月收入7000元以上。“现在收入稳定了,家里也盖起了130平方米的二层楼,还买了一辆小轿车用来代步,生活越过越好。”吴清雄开心地说。

“最近到年底了,苗木订单也比平时多了,目前也在积极招工抓紧时间运输苗木。”当天中午12时许,杜世军仍在忙着招呼货运司机装苗木。他在忙碌空隙透露,下一步,计划成立苗圃协会,将旧州镇的苗圃产业联动起来,推动苗圃产业规模化发展,并引导更多群众依托苗圃产业共同致富。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许晶亮]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开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南冬交会落幕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海口为春运保驾护航 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2022年海口为民办实事事项如期“交账”
海口:多彩活动庆新年 文旅市场消费暖
元旦小长假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海口江东新区将建中通智能快递中心
市民游客为海南鸡饭节“打call”
海口一天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约3万份
海口市医药行业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启动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