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各大园区建设“加速跑”,优化营商环境见实效,吸引了更多的创业者、投资者到海口投资兴业,消费新动能“点燃”了城市发展新活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海口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创业者投资兴业 迸发自贸港建设新活力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2-20 08:11

image.png

原标题: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创业者投资兴业

迸发自贸港建设新活力

image.png

位于海口核心滨海商业区的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是海南省重点打造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互联网产业聚集区。海口日报记者康登淋摄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这一年,海口以实干笃定前行,坚持改革开放,以打造“机遇海口、活力海口”为抓手,蹄疾步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如今,海口各大园区建设“加速跑”,优化营商环境见实效,吸引了更多的创业者、投资者到海口投资兴业,消费新动能“点燃”了城市发展新活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

园区建设开足马力

积蓄发展强劲动能

12月9日,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内,顾客在选购免税商品。海口日报见习记者 杨鹤 摄

冬日暖阳,海口各项目火热建设的画面令人振奋,提振信心。

12月19日,江东新区、高新区、综保区、复兴城产业园等各大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转动、机械轰鸣、车辆来回穿梭,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眼下,海口各大园区正开足马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凝心聚力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11月18日,空中俯瞰江东湾数字创意谷项目。 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重点园区是自贸港经济活动的主战场,近年来,海口坚持把园区作为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引领产业集聚发展的主阵地,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正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海口江东新区已累计开工项目220个,80个项目已建设完成,总部经济和临空产业聚能成链,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市框架日渐清晰;

——作为支撑未来5年千亿产业规模的空间载体,位于西海岸的海口复兴城国际数字港以“智慧园区”和“产业社区”理念进行规划建设,将形成产、学、研、住、商、娱为一体的智慧型产业社区;

——海口综保区吸引中免集团、国铁融资租赁、海丰航运、路威酩轩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入驻,2021年实现营收突破1000亿元,跨入我省千亿园区;

——截至今年5月,海口国家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6200余家,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细分领域国内外头部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等相继落户,成为支撑地方产业升级重要引擎……

海口四大重点园区充分利用制度创新优势,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加速集聚,经济规模效益逐步显现,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市场主体释放活力

11月29日,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人在绑扎钢筋。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12月19日上午,中国海油南海油气开发总指挥部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旋挖钻机、炮机等施工器械齐开动,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作业。

“得益于市、区两级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项目实现了提前半年开工。”对于海口各级政府优质高效的服务,南海油气开发总指挥部基地项目总经理杨青山连连点赞。

该项目施工许可高效率批复的背后,是海口不断深化“扩权强区”改革,一次性把城乡规划、国土资源、城市建设维护等方面92项市级事权下放到各区(园区),着力破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过程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敢于投资的动力。近年来,海口“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上线运行“秒批快办”事项不断增加。

——今年,海口持续发力,聚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18项指标,逐条逐项建立工作台账,“清单式”管理,“销号式”整改,下大力气解决难点问题;

——实施“椰城优才计划”,推出35条人才举措,着力打造特色人才工作品牌;

——健全市领导联点帮扶机制,回应企业需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全力打通政策落实和涉企服务“最后一米”。

海口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中找准定位,对外开放步伐愈发加快,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

近年来,海口实际使用外资呈跨越式增长;服务进出口、货物进出口加快发展。全球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海口这片发展热土,截至今年 5 月,来自全球 78 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在海口投资累计达1990家,占近10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361%。

发掘经济增长潜力

消费市场转型升级

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12月18日,在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各品牌店内,工作人员忙碌地接待前来购买免税商品的顾客。

10月28日,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正式开业。受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刺激和带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销售火爆,海口的免税经营主体更加多元,也吸引更多人才和投资者来到海口,分享自贸港机遇。

海口国际免税城Burberry店店长唐微雯就是其中一员,来自重庆的她,被海南自贸港建设浪潮深深吸引,在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后,选择在海口工作定居,“海口这座城市让我有满满的归属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消费者提供一个舒畅的购物体验。”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cdf海口国际免税城800多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和全场景、多方位的购物体验活动,引领免税消费新浪潮,释放出强磁场效应,为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今年来,海口抢抓新机遇释放新活力,在发掘经济潜力上“动足脑筋”,通过发放政府消费券等措施,加快消费市场转型升级,以“免税购物+”撬动海口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激发消费活力,商品丰富度、消费环境得到明显提升。今年1-10月份,海口限上免税品零售额151.3亿元,同比增长30.7%。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履铿锵。滨海之城活力持续迸发,海口全市上下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阔步前行,海口的未来必定春山在望、锦绣可期。

海口日报评论

在自贸港建设中展现海口新作为

潮起海之南,逐梦自贸港。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并强调要“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面对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要当好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在新使命中展现新作为。

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历史使命,答好时代赋予的这份考卷,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又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没有任何模式能够照搬。面对这项前所未有的挑战,海口准确把握自贸港前进方向,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工作节奏,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地推进自贸港建设。

回望即将过去的2022年,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海口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超常规举措推动自贸港建设蓬勃发展。当前的海口,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勠力同心、积极作为,以打造“机遇海口、活力海口”为抓手,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一系列政策落地实施;实施“椰城优才计划”,推出35条人才举措,提升海口人才集聚度和吸附力;全力抓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围绕“高品质城市”建设目标,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涵养城市气质;扎实做好公交线路优化、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用“新变化、真实惠”增加民生温度……站在新旧交替的时光坐标上,椰城儿女共同奋斗的身影,如同一帧帧弥足珍贵的画面,定格在2022年。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海口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结果。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认识到,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争当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实践者,不惧风雨、勇毅前行,在自贸港建设中展现海口新作为,演绎发展佳话,共创美好未来。(谢松波)

image.png

汇福园项目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波:

借助自贸东风

加快项目建设

2021年4月,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吸引下,我来到海口江东新区参与建设,成为一名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

一年来,我参与过海口江东新区金域世家安居房等项目建设,带领广大建设者坚守一线,发扬勇于拼搏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奋斗的姿态,全力以赴奋战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奔涌不息的热潮,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如今,我负责的江东新区汇福园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该项目主要用于解决桂林洋片区征拆户回迁安置,目前正处于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阶段,预计明年5月底陆续交付。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新区搬迁居民安居乐业的需求。

作为施工方代表,我将组织整个项目施工团队持之以恒地做实做好本职工作,发扬“自强奋进,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做优做实项目建造,为回迁居民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中交力量。(海口日报记者 赵莎 陈丽园 整理)

昌学动漫古村燚界漫创社创始人李凯:

动漫产业进驻

勾勒幸福画卷

我第一次到昌学村就爱上了它,做动漫产业本身就要讲情怀,这些保存完好的老房子、独具韵味的院落承载着时光的记忆,当场便决定将动漫产业进驻到此。

在昌学村,我们打造了动漫产业平台“燚界漫创社”,并以“燚界漫创社”之名成立了动漫创业孵化基地、动漫行业促进会和基金管理公司,为动漫行业小微企业创业服务、动漫产业链整合、招商引资带动乡村振兴等提供帮助。

落户昌学村后,我们租赁了该村12栋民房作为办公、漫画家居住,每年将为村民带来50万元的房租收入,同时还引进物业公司,推行“物管乡村”模式,改善村里人居环境,让昌学村实现美丽蜕变。

昔日陌生的古村落,如今成为我们的新家。我现在是“新海口人”,很多漫画家也带着家人来到海口定居。我们的目标是将海口龙桥动漫特色小镇打造成中国“动漫之都”,以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海口日报记者 赵莎 陈丽园 整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赵莎]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开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南冬交会落幕
我在琼山过大年专题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排行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每周航班达8班 海口⇌香港客运航线加密
海口永庄水厂改造工程有望今年6月底完工
海口:“暖冬行动”进车站 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冲出“正负零”
海口海关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
新年饰品走俏 海口大街小巷“兔味”渐浓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