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与此同时,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以下简称“专家指引”),帮助和指导阳性感染者做好居家康复期间的自我健康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阳了稳住!这份居家指南助你打败病毒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2-14 08:41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与此同时,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以下简称“专家指引”),帮助和指导阳性感染者做好居家康复期间的自我健康管理。

当前,兴风作浪的奥密克戎病毒传播力极高,但致病力已减弱。今天,就请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感染内科主任和药剂科主管药师,以及北京积水潭医院心理行为医学科主任给大家带来居家对抗新冠病毒的“锦囊妙计”。

1 药备齐了不算完 吃得安全更重要

轻症患者在休息、保证充分能量和营养摄入的基础上,如何通过恰当的对症药物缓解不适症状?如何确保用药安全呢?药师手把手教您准备抗疫“小药箱”,并提示您服药的注意事项——

应对发热、疼痛篇

针对成年人的发热、肌痛、头痛,可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或洛索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注意,市售对乙酰氨基酚存在多种规格及剂型,使用缓释片时不建议掰开或研碎服用,否则可能导致退热止痛效果不持久。因其他复方感冒药中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联合用药时需注意对乙酰氨基酚每日总剂量不宜超过2克。

而对于中重度肝肾功能不全者,或联合使用其他对肝肾功能有损伤的药物时,需在医师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定期监测肝肾功能水平,警惕加重肝肾功能不全。当出现恶心、皮肤黄染、尿量减少时需及时就医。

值得一提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及洛索洛芬导致消化道溃疡的风险很低,但对于高龄、联合使用抗血小板/抗凝药物、既往有胃肠道溃疡病史或高风险人群,用药过程中还需要观察消化道出血症状,如大便颜色等。

此外,儿童退热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使用时应遵医嘱或按照说明书中的给药剂量及时间间隔。一般情况下,当一种药物可以控制患儿体温时,不建议单日内交替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及布洛芬,否则会因给药剂量错误造成用药过量的风险。还需特别注意的是布洛芬混悬滴剂与混悬液的浓度不同,不可等体积换算服用。

预防脱水篇

发热及服用退热药后,大量出汗会增加脱水的风险,因此,预防脱水比治疗更为关键。

发热对症治疗期间应适当增加饮水量,喝水及食用水分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均可,但不建议用含糖量高的饮料、咖啡及浓茶代替水和果蔬。

口渴、尿量减少及尿液颜色加深、皮肤弹性变差、血压下降、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等是常见的脱水症状。老年人对口渴的耐受性增加,因此不能以是否出现口渴症状来判断,当出现明显尿量减少时需警惕。

对于有心衰、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而言,发热时建议记录每日尿液出入量及体重,避免盲目使用利尿剂,否则可能加重脱水及肾功能不全。

止咳祛痰篇

常见的用于咳嗽的药物包括镇咳药及祛痰药,医师会根据咳嗽的严重程度及是否有痰为您开具适当的药物。

镇咳药主要包括右美沙芬、含甘草复方制剂等,一般不单用于痰量较多时;祛痰药主要包括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愈创甘油醚等,安全性好,偶见恶心等胃肠道不适症状。

根据北京市卫健委近期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专家指引》(以下简称“专家指引”),若出现咳嗽症状,可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症状,可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如果咽痛、咽干症状明显,可使用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

镇咳、祛痰药物在用药前建议明确是否含有酒精成分,需注意药物相互作用及酒精过敏的情况发生。

缓解鼻塞流涕篇

感染新冠病毒后,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会影响日常生活,严重时还会影响睡眠。对症治疗药物主要为含有抗过敏成分的药品,以及减轻鼻充血症状的复方感冒药。

“专家指引”推荐,如果鼻塞流涕症状明显,可考虑使用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布地奈德喷鼻。

要注意的是,抗过敏药(尤其是氯苯那敏)会引发嗜睡的不良反应,有跌倒风险的老年人及驾车等需集中精力作业的人群应谨慎使用。口服减轻鼻充血药(如伪麻黄碱)可引起排尿困难,有前列腺增生病史患者需慎用。此外,考虑到复方感冒药的安全性及易过量服用问题,不建议儿童使用,儿童可使用鼻腔盐水冲洗缓解症状。

对症治疗过程中,如果症状加重需及时就医,防止延误病情。

文/闫雪莲(北京协和医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6家免税店揽金4.7亿
图解一周热闻:多点开花促消费,新春市场年味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我在琼山过大年专题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排行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每周航班达8班 海口⇌香港客运航线加密
海口永庄水厂改造工程有望今年6月底完工
海口:“暖冬行动”进车站 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冲出“正负零”
海口海关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
新年饰品走俏 海口大街小巷“兔味”渐浓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