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标注新时代的方位;实践,刻录新征程的步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实干实绩书写初心答卷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0-15 07:34

原标题:海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实干实绩书写初心答卷——

奋楫逐浪立潮头

时间,标注新时代的方位;实践,刻录新征程的步履。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对海南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对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在心、念兹在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海南考察,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指方向、定目标、绘蓝图,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海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心怀“国之大者”,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朝着“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的目标奋进。

今天的琼州大地,孕育磅礴生机——

海南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有力有序,经济转型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厚实。

今天的琼州儿女,矢志奋力拼搏——

全省上下朝气蓬勃、精神抖擞,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在各行各业实干苦干、奋发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崭新篇章。

10月14日,我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赴京参加大会。他们带着琼州大地上的巨大变化,带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厚重成绩单,向党中央和总书记报告!

(一)领航

肩负着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历史使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仅事关海南自身发展,更关乎中国改革开放全局。

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重要的改革试验田,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位于太平洋、印度洋两大水系交通要道上……

无论从历史、自然、现实的维度,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海南都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6次登上海南岛,其中3次对海南进行综合性考察,足迹遍布全岛,并发表重要讲话。

从“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到“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到“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布局落子,明确海南在全国改革开放全局中的地位,赋予海南光荣使命,让海南再次站到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如一座“灯塔”,照亮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前行的航程。

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践中,海南清晰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一本”,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这是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根本遵循。

“三基”,指的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三大制度基石。

“四梁”,指的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等四大目标定位。

“八柱”,指的是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等八大稳固支撑。

如果把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比喻成造一栋房子,“一本”就是屋顶,“三基”就是地基,“四梁”就是横梁,“八柱”就是立柱。有了屋顶、地基、横梁和立柱,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座大厦就立起来了,就稳固了。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中,对这一战略框架给予高度肯定,认为相当于浙江的“八八战略”,指出“关键是形成了共识,升华了认识水平。过去吵来吵去的事情,现在统一了。知道了哪个是人间正道,就这么坚定走下去。”

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指引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长什么样”“怎么建”等重大问题也清晰明了。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既要具备自由贸易港的基本功能,更要充分体现中国特色。

“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是什么?海南省委用“五个坚持”概括,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这“五个坚持”的“中国特色”就界定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把舵领航下,海南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人间正道”上坚定走下去。

(二)破浪

“‘店外车流不息,店内热闹非凡’,已成节假日的常态。”在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销售部销售组长刘智力的印象里,伴随着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的加快,自己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碌。

在免税购物行业8年的工作时间,刘智力见证了海南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2021年,海口海关共监管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495亿元,比政策实施之初的2011年的9.9亿元,增长近50倍。

两个多月前,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61个国家和地区的1955家企业、2800多个海内外品牌参展,622件新品首发首秀。

作为国家级展会,消博会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彰显了中国同世界共享开放机遇的胸怀与担当。

离岛免税购物快速发展、两届消博会的成功举办,是海南不断扩大开放、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的缩影。

十年来,海南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

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这需要把握好推进节奏。省委反复强调,要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确保既不失速、也不失控,做到“蹄疾步稳”。

只有“步稳”,才能“蹄疾”。海南把风险防控作为最关键变量,一体部署政策落地与风险防控,建设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及时准确发现苗头性问题,高度警惕“黑天鹅”,主动防范“灰犀牛”,坚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

“步稳”是过程,“蹄疾”才是目标。海南以稳稳的步伐,踏出“蹄疾”的回响。

“蹄疾”,体现在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上——

海南紧盯“1+N”政策体系和自贸港早期安排,推动关键政策落地实施。截至目前,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出台落地,平均每个月落地7项政策。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制度、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清单和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三张“零关税”清单、加工增值免关税、“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等多项政策释放红利,推动海南经济更开放、更自由、更便利。

近日,首台以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进口的飞机发动机顺利完成报关手续,享惠货值近9000万元,免税额超1000万元。这项政策正助力海南临空产业集聚发展,助力海南打造全球航空维修业高地。

“蹄疾”,体现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

海南成立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开通“自由贸易港请您来投诉”平台,形成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政府办事效率更高、要素供给速度更快、法治保障能力更强,在短时间内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营商环境的优化,推动了新增市场主体和利用外资规模跑出了海南自贸港速度。截至2022年6月底,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增速连续28个月保持全国第一,用不到10年时间让市场主体增长近5倍。

“蹄疾”,体现在制度集成创新上——

截至目前,海南已累计推出14批128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多项案例获得中央和有关部门肯定并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

海南持续深化“极简审批”,在全国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和“准入即准营”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改革,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建立“机器管规划”和“土地超市”等制度,推动由“项目等土地”转为“土地等项目”。

此外,海南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法规,设立涉外民商事法庭,建立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制度,试行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

“蹄疾”,还体现在具体的数据上——

2018年以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

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货物贸易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经济外向度五年提高8.2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90亿美元,接近之前30年的总和。

今年前8个月,尽管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加之不久前经历了疫情的考验,海南外贸进出口依然同比增长45%,连续22个月保持增长,展现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大推动力。

当前,海南围绕封关运作准备工作“三张清单”,举全省之力,高位推动软硬件设施建设,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确保2025年如期顺利封关运作。

海南不负嘱托,破浪前行,蹄疾步稳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出关键一步,开拓“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

(三)奋楫

从雪域高原到天涯海角,党的二十大代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研究员杨新泉,最终将事业选择了海南。

国庆假期,杨新泉大部分时间是在实验室里度过,“我们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种业创新高地,为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在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670余名像杨新泉这样来自五湖四海的科研人员,组成了一支支科技创新团队,在这里全力开展关键技术研究,聚焦“国之大者”,以种业创新守护粮食安全。

活跃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不仅是科研人员。中国种子集团、中船集团、隆平生物、德国科沃施等7000多家国内外企业纷纷入驻,让崖州湾成为一座“产、学、研、城”深度融合的科技城。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强调,要把海南更好发展起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两个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海南经济结构中,房地产业占据GDP和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破除“房地产依赖症”。自2018年开始,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房地产调控,持续奏响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推动经济结构转型。

经过数年努力,海南房地产调控成功闯关,经济结构转型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从最高的五成下降到三成,房地产对税收的贡献由最高时的超过四成降至三成,产业结构从过去以房地产为主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主迈进。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七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接近八成。

转型,海南坚持以创新之“脉”壮产业之“骨”。

海南正加快打造南繁、深海、航天三大领域科技创新高地,“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加快培育,新动能不断蓄势聚力。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内,近8000家企业全力打通南繁全产业链和发展“深蓝”特色产业;“深海一号”大气田全面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进入“超深水时代”;我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在文昌开工建设,正加速打造海南商业航天产业集群。

转型,海南用好用足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

过去,海南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近年来,海南努力做好境外购物、就医、留学等三篇消费回流文章,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各大免税店内,购物人群熙熙攘攘,离岛免税销售额近两年翻两番;国内外高端医疗机构云集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成为国际先进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通道;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成功开学,开启中外合作办学的新篇章。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同时,海南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

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突出城乡一体、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把全岛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

海南持续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着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下决心推动并实现儋州洋浦一体化,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发展格局实现了由海口三亚两极突进向“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同的深刻变革。

此外,环岛旅游公路、高铁、高速公路串起滨海城市经济带,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支撑起中部山区生态保育区发展。

海南还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目前,海南至香港首条国际海底光缆建成商用,全国首个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落地海南,“丰”字型+环岛高速公路网基本成型、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环岛旅游公路加快建设,天然气环岛主干网投入使用,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和琼西北供水工程等开工建设。

回首来时路,虽有断腕之痛、闯关之难、风浪之急,但是海南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为杂音所扰,不计一时得失,奋楫扬帆、砥砺前行,推动产业结构更优、发展后劲更足、区域发展更协调,正在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向高质量发展。

(四)海阔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正在谋划新的致富产业。

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文罗镇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的带领下,发展芒果等高效经济作物,壮大村集体经济,脱掉了贫困的“帽子”。

“我们的‘绿色家底’厚实,可以推动农旅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拓宽群众收入来源。”黄丽萍希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之路,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走向共同富裕。

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的海南、经济结构转型取得历史性突破的海南、承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历史机遇的海南,正驶入一片更加广阔的海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着更高的期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海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目标,在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多条赛道上奋发向前。

在生态保护赛道上,海南保持全国领先——

海南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努力探索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

海南强化制度和机制建设,取消对全省2/3市县的GDP考核,率先划定省域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探索建立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海南滚动实施标志性工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入选首批国家公园,本已濒临灭绝的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步增加;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和清洁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全国领先;在全国率先实施全面禁塑;装配式建筑面积连续四年翻番;“六水共治”、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等工程加快推进。

海南大力整治环境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整治,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范围内生活垃圾“零填埋”,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4%,PM2.5浓度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海南积极推动“两山”转化,强化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结果运用,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培育生态产品公用品牌,加强海洋碳汇和森林碳汇研究,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在民生保障赛道上,海南竭尽全力——

海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七成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一手补短板,一手锻长板,用小实事累积成大民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

改变,体现在“共同富裕之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实践中。海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国家考核中连续三年获评优秀,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正向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奋力前进。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制度、人才和资金保障推进全面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高质量就业,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超额完成,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改变,体现在每一件被充分关注的急难愁盼民生实事上。海南持续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正成为现实;加快构建以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开展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去年15种可比品种蔬菜价格降幅全国居首。

改变,还体现在百姓不断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庆祝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成功创办,精品文艺创作精彩纷呈。全省公共文化设施四级网络基本建成,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有力推进。

改变,更体现在群众持续上升的安全感中。海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推进综治中心、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治安形势达到建省以来最好水平。加快建设诚信海南,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从经济发展到社会建设,从生态保护到民生保障,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海南不负总书记的嘱托,不负人民的期待,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在更加广阔的赛道上,努力取得“全科优秀”。

(五)远航

2022年,两场“病例研讨会”备受关注。

6月,在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四次推进会上,3个营商环境问题被当做“病例”现场剖析。9月举行的第五次推进会上,“病例”则换成了3个进展缓慢的项目。

“企业反映的问题为什么三年得不到解决?”“污水处理项目启动已11年为何至今仍未完工?”……两场会议现场分析“病因”,相关部门和市县就问题表态发言,分管省领导作点评,直击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的痛点。

事业兴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行稳致远,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海南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开放,出台《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等“1+2+7”系列文件,探索建立一套与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模式。

海南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贯彻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巡视巡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旗帜鲜明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特别是,针对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国土空间规划“三个领域”开展集中整治,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统筹各类监督力量对全省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开展嵌入式、全过程跟踪监督。

2018年以来,在全省部署开展“4·13”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等重点事项,以强力监督保障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在海南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行稳致远,必须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结合海南实际,省委先后开展了“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作风整顿建设年、“比学赶超”“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能力提升建设年等活动……全省党员干部作风得到锤炼、能力持续提升,对“两个确立”的领悟更加深刻,对“两个维护”的行动更加坚决。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得蹚出来一条路子。这就需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让大家可以甩开膀子谋事干事。

海南制定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并创新建立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每月发布一期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或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干部重新使用的典型案例,形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完整链条,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行稳致远,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

海南坚持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实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年以来引进人才40万人,较之前的4年同口径增长近10倍。在完善人才落户、安居、子女就学等服务保障的同时,通过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为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事业平台。在中组部支持下,从中央单位和兄弟省市引进了415名优秀干部来琼挂职。

海南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大力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开展“千人专项”引才工程、产业团队建设工程、国际人才集聚工程和柔性引才聚智工程等人才工程项目,本土人才和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成效正在显现。

党建强、人才聚,则事业兴、航程稳。

从过去走来,我们豪情满怀;向未来走去,我们信心倍增。

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蓝图即将绘就。

站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海南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扬帆远航,把新的荣光刻入新的时代,把新的梦想写进新的航程。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磊 况昌勋]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各界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赶海拾贝 海口北港岛“潮”好玩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国庆假期首日海口节庆氛围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能源汽车符合条件立减1万元!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2022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排行
 
海口:魅力西海岸 生态美如画
海口目前已储备蔬菜23个品种约4000吨
海口:河清岸绿的迈雅河湿地公园
海口:培育专精特新 打造自主品牌
海南就业驿站海口石山站揭牌
海口贴心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海口又一企业获评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
喜讯!海口网党支部获奖了!
海口东寨港保护区:万鸟飞翔
海口:璀璨灯光秀 喜迎二十大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