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擘画。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非凡十年|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女事业阔步前进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8-30 21:26

“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擘画,2015年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首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2013年、2018年两次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每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代表党中央向各族各界妇女送上节日祝福、寄予深切期望,以及出席全球妇女峰会……一次次就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引领我国妇女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回望十年非凡历程,“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的庄严承诺,体现在广大妇女日益增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更激励着亿万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始终奋进在时代潮头。

制度护航——

妇女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

从贫困户到致富标兵,陕西女农民王喜玲一句“更重要的是要自立自强”,道出她的“乘风破浪”。

克服困难发展苗木经济的她深知,自己的追梦之路,离不开新时代的赋能。

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落实在一项项政策举措之中。

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中,“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被鲜明写入。在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上,“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内容被明确提出,妇女儿童发展成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任务。

长远规划务实有效——

“十二五”规划纲要专设“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一节,“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均单列章节对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作出部署,妇女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的基础,不断得到夯实。

国务院连续颁布实施四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新一周期纲要从健康、教育、经济等领域,制定了妇女发展的目标和策略措施,国家和地方各级妇儿工委积极组织推动纲要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专项规划均将妇女儿童发展有关目标任务纳入其中,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法治保障更加坚实——

织密织牢全面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网,颁布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鲜明保障妇女婚姻家庭权益;出台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加强保护家庭成员的人身权利;第一部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国家和社会为父母实施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鲜明体现对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平等保护原则……我国逐步形成并完善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100多部单行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与此同时,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已覆盖31个省(区、市),进一步推动男女平等价值理念落实到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各环节。

全面发展——

妇女事业再上新台阶

“感谢党和政府,多亏了这些救助政策。”身患乳腺癌的甘肃会宁县妇女吕大姐,在获得治疗和“两癌”救助后,充满感激地说。

image.png

十年来,从推动妇女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到促进妇女教育,到支持妇女广泛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国妇女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拥有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

——健康福祉惠及广大妇女

如今,女性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0.88岁。2021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6.1/10万,居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国家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累计开展免费宫颈癌检查1.3亿人次,乳腺癌检查超过6400万人次,全国妇联开展低收入患病妇女救助项目,已累计救助44万贫困“两癌”患病妇女……

——教育助力女性追梦圆梦

“没有‘春蕾计划’,就没有我的今天。”来自西藏当雄县色德村的玉卓玛,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实施的“春蕾计划”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小学至大学学业,毕业后参军入伍,和战友一起资助驻地周边困境儿童,将爱传递下去。

image.png

受益的不仅仅是玉卓玛,也不仅仅有“春蕾”计划。

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比重过半。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深入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

——经济社会发展中半边天作用彰显

“让苗绣惠及更多群众。”全国三八红旗手、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公司总经理石丽平用8年时间,徒步穿行在大山之间,收集刺绣纹样,组建苗绣团队,带动当地姐妹创业就业。

image.png

十年来,像石丽平这样的女性创业者不断涌现。

据统计,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持续保持在四成以上。妇女成为“双创”重要力量,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约45.8%;截至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

——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大有可为

妇女更加广泛地参与决策、企业民主管理和基层民主管理。数据显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比例为24.9%,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女委员比例为20.4%,均为历届女性比例最高;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一直保持在一半左右。

——妇女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广大妇女美好生活更有保障。数据显示,2020年,女性参加生育保险的人数为1.03亿人,比2010年增加4931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女性人数达到4.7亿,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全国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女性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超过6.5亿人。

——妇女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弘扬家庭美德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得到发挥;客运、高速公路等场所设置母婴室、母婴候乘休息区;男女厕位比例不断优化……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要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能力,提高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水平,使妇女成为政界、商界、学界的领军人物”的重大部署,正不断在社会发展各领域得到落实。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国庆假期首日海口节庆氛围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新能源汽车符合条件立减1万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901个无疫社区名单公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返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六水共治“攻坚战
     
排行
 
多项主题活动推出 海口过节玩出新花样
海口:国庆假期正“当红”
海口:文明出游铭于心 遵规守序践于行
海口生态休闲乡村游吸引市民游客“打卡”
海口发布关于新增确诊病例的通报
海口国际免税城周边市政道路达到通车条件
新玩法!海口打造水上游船观光穿梭项目
避堵必看!海口交警发布国庆交通出行提示
国庆假期首日海口市民游客尽享假日时光
环卫工人陈小丽:19年坚守,擦亮城市"颜值"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