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8时许,满载着广东援琼医疗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40名队员的大巴车,驶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门前。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首批返程的40名广东援琼医疗队:为患者“琼”尽全力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8-27 07:57

原标题:首批返程的40名广东援琼医疗队:

为患者“琼”尽全力 望大家“粤”来越好

8月26日8时许,满载着广东援琼医疗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40名队员的大巴车,驶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门前。

这是本轮疫情中陵水的“红黄码”医院,也是队员们连日来最熟悉的“战场”,只不过,这次他们是为了一场告别而来。

“感谢驰援,有幸并肩战斗,祝一路顺风,一切安好!”在热情话别的人群中,陵水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姜相明握住了该医疗队领队齐勇的手。自8月16日该救援队接管“红黄码”医院以来,双方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

时间回到8月9日晚,该救援队根据防控工作安排,连夜从海口转战当时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陵水,次日凌晨1时便投入工作,到陵水实地考察隔离点选址和改造的可行性。

8月10日,面对全面接管由一酒店改造的方舱医院的任务,齐勇立即带领队员,重新划分酒店区域,拟定功能分区、物流通道、人员流动路径等,同时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工作,承担起阳性病例的保障工作。

“我们队员涵盖多个专业科室和部门,并且携带了移动CT、医技车等4台应急车,相当于一个‘小型医院’。”齐勇说。接管初期,这支拥有丰富应急救援和抗疫经验的医疗队根据实际情况,在短时间内组织编写了《医疗工作手册》《护理工作手册》《院感防控工作手册》《驻点酒店管理制度》等,制定一系列工作流程。

“真的很温暖,心情也没有那么焦虑了,谢谢你们。”和所有确诊人员一样,林女士在进来酒店方舱医院的第一天,就收到了该救援队写的一份《告病友书》。除了医疗工作之外,队员们还成为了方舱的“生活管家”。

在收治的确诊人员当中,一名9岁的小女孩让队员们尤为牵挂。8月12日深夜,她被转运到了酒店方舱医院,因她没有父母陪伴,护理队员张诚和黄垭英一直放心不下,不时到房间查看。

张诚在完成新收患者问诊收治后,来到了小女孩的房间陪伴和鼓励她,待她入睡后才放心离开。“小姑娘还习惯吗?”在接下来班与班交接时,队员们也时刻关注着小女孩的身体健康、饮食、安全等情况。8月11日至15日,该酒店方舱医院共累计收治阳性患者136例。

8月16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该救援队又承担起急需解决的中高风险区非新冠感染患者医疗保障工作,接管当地“红黄码”医院——陵水第二人民医院。

“从接诊患者,到住院治疗,再到出院的管控,这些都是考验。队员们在这方面有经验,这段时间就像是我们的老师。”姜相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时院内很多医护人员都在外支援疫情防控,人手十分紧缺。救援队转战到此后,从医疗、护理、院感、检验等多方面整理并优化了工作流程,并对该院护理人员开展系统性培训。

“人手不够的话,那就把我们的上班时间延长。”这是队员们主动提出的要求。该救援队33名队员都参与到日常医疗工作中,双方共同值班和救治,极大地充实了该院医疗技术力量。

8月20日,齐勇牵头组织院间相关医疗与护理专家,对3名病情较重患者进行讨论,科学、合理地制订下一步治疗计划。当天,该救援队医生高博和赖峰在应急便携式B超的引导下,对一名肺气肿伴大量胸腔积液的患者进行了床边胸腔穿刺置管引流,患者的症状明显得到好转。

“许多以往开展的医疗操作,在套上防护服后,难度都会增加不少。”该救援队妇产科专家吕小燕还编写了接诊产科新冠肺炎病例的应急演练脚本,指导该院医护人员加强操作中的规范安全管理。

“在隔离区病房的防控管理方面,孙医生和我们交流了很多专业的理念,让我们能迅速掌握这些内容。”告别之际,该院内科主任医师李明明不仅向共同管理病房的救援队队员孙鸿涛道谢,还发了几张陵水的海边美景,邀请他疫情过后,再来此同游。

秋风解战甲,白衣平安归。8月26日上午,40名队员在陵水连续奋战16天、圆满完成各项抗疫任务后踏上返程之路。我省举行了欢送仪式,向他们为海南抗疫作出的贡献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离去的大巴上,队员们透过车窗,举起了“为患者‘琼’尽全力 望大家‘粤’来越好”的祝福语。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迎春]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开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南冬交会落幕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每周航班达8班 海口⇌香港客运航线加密
海口永庄水厂改造工程有望今年6月底完工
海口:“暖冬行动”进车站 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冲出“正负零”
海口海关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
新年饰品走俏 海口大街小巷“兔味”渐浓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