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增市场主体46.3万户,同比增长48%,但新增市场主体对就业的拉动效应并不明显,我省就业形势总体压力增大,呈现出城镇调查失业率、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劳动力总量、新增劳动力数量升高,岗位需求下降的态势。省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扭转‘四升一降’的就业态势,提高新增市场主体带动就业效果?”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7-28 08:35

原标题: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追问”政府如何稳就业

“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增市场主体46.3万户,同比增长48%,但新增市场主体对就业的拉动效应并不明显,我省就业形势总体压力增大,呈现出城镇调查失业率、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劳动力总量、新增劳动力数量升高,岗位需求下降的态势。省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扭转‘四升一降’的就业态势,提高新增市场主体带动就业效果?”

7月27日上午,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联组会议在海口举行,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向省政府副省长王路和8名相关厅局负责人进行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何琳首先向王路就省政府如何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进行询问。

“何琳委员的问题切中要害。”王路起身应询,详细分析了“四升一降”态势的成因,提出“四管齐下”的应对措施,即摸清底数、提高政策针对性、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众的指导、抓好政策落实。王路表示,省政府将加大稳岗稳企力度,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实施就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就业质量监测,促进高质量就业。

带动就业,产业发展是关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叶振兴对产业带动就业“盯”住不放:“如何以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扩大,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省发改委主任顾刚坦言,目前我省市场主体偏小偏散偏弱,我省正发力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与招商引资,认真谋划园区发展,将实体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同时我省就业政策一改过去的“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结合旅游业、餐饮业等行业实际需求,让政策为企业“解渴”,更好支持企业发展。

“企业招工难,大学生就业难,就业供需不匹配矛盾如何解决?”“年龄大、就业能力差的困难人群如何就业?”省人大常委会多位委员继续追问就业问题。

各厅长、局长结合部门职能分别应询——

“解决就业供需不匹配,一方面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尽力吸引在外省读书的本省籍高素质人才回家乡参与建设,另一方面要努力把在海南读大学的人才留下来。对于通过各种就业专项行动提升低端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调整高校专业结构,增加适应自贸港需求的如密码学、免税等专业,打通行业需要和学校培养标准不通、招生标准和招聘标准不通等堵点,以订单培养人才方式提高劳动者人岗匹配度。”

“针对困难人群,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解决他们就业难的问题。下一步还将结合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会同相关部门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

人大开展询问,是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进行的庄严之“问”,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今天的专题询问,多位提问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对答复感到满意”。

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府对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作出了明确表态,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下一步省人大将继续跟踪监督,聚焦重点环节,推动问题解决,做到以监督促整改。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口中招方案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万余名中考学生赴考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