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秀英区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红色资源和清廉文化资源,绘制红色清廉主题研学地图,为市民游客精心安排了一场红色之旅,邀请大家利用暑期好时光踏寻先辈足迹,重温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峥嵘岁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跟着地图学党史 海口秀英区红色清廉主题研学地图邀你来打卡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7-25 21:39

海口网7月25日消息(特约记者陈创淼 记者卢海浪)近日,海口秀英区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红色资源和清廉文化资源,绘制红色清廉主题研学地图,为市民游客精心安排了一场红色之旅,邀请大家利用暑期好时光踏寻先辈足迹,重温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峥嵘岁月。

研学地图。(秀英区供图)

从王海萍到李向群,烈士纪念馆里的老物件和老照片,讲述英雄烈士短暂却伟大的一生,其良好家风激励吾辈青年奋进;从美社村福兴楼到三卿村安华楼,弹痕斑斑的碉楼已静立百年,是琼岛人民顽强抵御日军侵略的历史见证;从施茶人家村志馆到家训家风馆,坚持党建引领、传承民俗文化,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润泽火山古村,引领村民携手奋斗奔小康。

具体如下:

王海萍烈士纪念馆

王海萍烈士纪念馆。(秀英区供图)

王海萍(1904-1932),又名王朝鸾,秀英区长流镇堂善村人,自幼在父亲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熏陶下,知书达理,1925年参加上海五卅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转战上海、广州、武汉、南昌、漳州、厦门等地,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1932年7月因叛徒出卖被捕,旋即英勇牺牲。

王海萍烈士纪念馆位于秀英区长流镇堂善村,建成于2019年9月。纪念馆由烈士塑像、平生大事表、书籍遗物陈列、革命事迹等四方面六部分组成,包括追求真理,投身革命;北上讨伐,枪响南昌;指挥暴动,建立武装;营救战友,厦门劫狱;攻克漳州,筹粮扩红;红色伉俪,闽琼永生。

地点: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堂善村民委会一楼。

联系人及预约电话:王业武(预约电话:18689620763)

苏维埃政府旧址(苍英村)

琼山县苏维埃政府演讲台。(秀英区供图)

1931年3月,在琼崖总队的指导带领下,琼山县苏维埃政府在今海口市秀英区苍英村成立,100多为代表齐聚苍英村,其中十余名代表就是本村村民,村里的戏台则被当作苏维埃政府宣传阵地和会场。

苍英村导览图。(秀英区供图)

琼山县苏维埃政府演讲台位于基地的西南侧,演讲台背景为中国共产党党旗,以红色元素为主题,用于开展党员干部主题演讲、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性教育活动场所以及相关红色文艺教育会场;红色革命文化展馆位于基地的东南侧,内部以“红色”元素+党建文化为主题,详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海南解放历史、苍英村苏维埃革命斗争史、革命先烈、党员先进典型等,以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营造了浓郁的红色革命氛围,充分展示红色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提供了一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践行党的宗旨,学习革命先烈英勇事迹、聆听清廉故事,感受清风正气,以崇高信念净化思想、以革命精神洗涤灵魂、以先进事迹激发干劲。

地点: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苍英村

联系人及预约电话:王忠励(预约电话:18976957238)

三卿村

火山岩搭建起来的古屋。(秀英区供图)

独特的火山爆发遗迹、神秘幽深的火山熔岩隧洞、遍地覆盖的热带原生植物,还有那些完全用黑灰色的火山岩搭建起来的古屋,这是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的三卿村。

碉堡楼。(秀英区供图)

三卿村最显眼的,莫过于矗立在村口的碉堡楼,楼体上爬满了岁月的痕迹。石楼的正面镶着一块石匾,匾上铭刻“安华楼”三个大楷字。这座始建于民国的石楼由火山石干垒而成,被认为是三卿村的标志性建筑。墙体上清晰可见的弹孔痕迹彰显着它曾在当地抵御日军侵略时做出了不小贡献。

火山石炮楼、火山石村门、火山石村道、火山石院墙、火山石房屋……三卿村里,触目所及的建筑、生活、劳动用具,皆用火山石为材料制成。每一块石头,都是万年前火山爆发的见证者。而历经岁月的积累,那些曾经寸草不生的火山石上也长满了青苔,顽强的小草从石缝中探出头来,带来勃勃生机。

地点: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三卿村

联系人及预约电话:王杰(预约电话:13876801927)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创淼 卢海浪]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口中招方案发布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