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社会安,国家稳。乡村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打好治理组合拳 绘就乡村新画卷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6-22 09:35

原标题:海口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农村治理新路径,让乡村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打好治理组合拳 绘就乡村新画卷


image.png

6月21日,俯瞰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卜创村,马路两侧整齐排列着五颜六色的轮胎,让整条路都充满了文艺气息。 康登淋 摄

乡村治,社会安,国家稳。乡村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

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以来,海口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农村治理新路径,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城乡社区规范化建设等,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乡村治理“组合拳”,让乡村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环境整治齐参与 村庄环境大变样

盛夏时节,走进龙华区遵谭镇卜创村,一幅美丽宜人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这里道路宽敞整洁、民居干净敞亮、处处鸟语花香。

人们很难想象,曾经这里远不像现在这样整洁美丽。“以前村里的路都很窄,道路两旁泥土裸露,下雨天路面上满是泥水。出门不仅容易打湿鞋袜,还容易摔倒。”村民林春燕回忆道。

了解到村民的意愿后,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村“两委”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责任到人、划片包干的方式动员各方力量,对全村的道路进行路面硬化、加宽,修上挡土墙,并在墙沿铺上平砖,便于人们坐下休息。同时,发动村民清理卫生死角、整理院前屋后,还申请了一套健身器材,方便村民休闲娱乐。

image.png

6月21日,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卜创村村民正围坐在大榕树下纳凉。该村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村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康登淋 摄

“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子焕然一新,生活在这里感觉越来越幸福。”林春燕说,村子整洁漂亮了,村民的卫生和文明意识也提高了,很少会有人在房前屋后堆置杂物、散养家禽。

常态化保持“高颜值”村居环境,需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琼山区三门坡镇创新设立的“三三制”“巷长制”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让村庄更加洁净美丽。

“三三制”即每季度评选出三个好的村(居)、通报三个差的村(居),每个村(居)自选评比三个好的自然村、三个差的自然村,每个自然村评选出三户文明卫生户,授予红旗表彰,评选后三名农户,给予黄旗通报。“巷长制”即每个自然村每一条巷子设立一名巷长,负责管理巷子两侧的农户人居环境卫生。

“以前,一些村民对环境卫生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三门坡镇常务副镇长谢昌武介绍,“三三制”“巷长制”实施后,有效调动了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大家纷纷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现在村里道路干净了,两侧的杂草杂物也不见了,村子和以前比起来更加漂亮了。”三门坡镇龙鳞村村民符传云说,“整洁的村居环境要靠大家共同维护,今后我们也要努力让村子越来越美丽。”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口中招方案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万余名中考学生赴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第六届海南亲水运动季海口开幕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南高考落下帷幕!
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