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记者联系海口水务部门了解到,这些蓝色的“消火栓”实则是新“上岗”的智能取水栓,主要为环卫公司及其他城市建设公益用水需求单位提供取水便利服务,同时满足消防单位取水需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35台智能取水栓街头“上岗” 精确计量取水数量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6-15 07:46

原标题:海口35台智能取水栓街头“上岗”

精确计量取水数量 远程监控工作状态

6月14日,南沙路段的“蓝精灵”取水栓装置。 陈长宇 摄

近日,不少海口市民发现,街头出现蓝色的“消火栓”。这些设施有什么作用,与平日常见的红色消火栓有什么区别?6月14日,记者联系海口水务部门了解到,这些蓝色的“消火栓”实则是新“上岗”的智能取水栓,主要为环卫公司及其他城市建设公益用水需求单位提供取水便利服务,同时满足消防单位取水需求。

精确计量取水助力“六水共治”

6月14日,记者在龙华区南沙路沁雅家园小区门口发现,在红色消火栓旁边矗立着一个蓝色智能取水栓。走近一看,与以往的红色消火栓相比,智能取水栓高出大约10厘米,“身上”还带有刷卡口、二维码和计量数据的电子设备等。

智能取水栓如何取水?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经理谌乐刚给记者现场示范了一遍。他把专用取水卡放到刷卡口后,打开顶盖,再用消防扳手打开阀门,取水栓里的水便通过连接的管道流出。随着水的流出,栓上用水计量界面的数据在不断增加。

为什么要安装智能取水栓?记者了解到,传统消防栓无法计量取水量,以前环卫公司用水,供水部门只能实行协议取水制,即每年根据车辆和取水次数,通过估算收取水费。此外,频繁开启消火栓也会造成消火栓阀门损坏漏水,浪费水资源;或者阀门无法打开,埋下安全隐患。

我市智能取水栓于今年1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经过统计发现,海口两家环卫公司2至5月总的用水数据为22402吨,去年2月至5月协议取水量仅为6610吨,同比增幅达到239.90%。”谌乐刚告诉记者,精确计量取水,可以从根源有效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利用,助力“六水共治”工作开展。

公益用水单位可办卡取水使用

智能取水栓不仅能精准计量取水量,与传统消火栓相比,这款取水栓还具备实时在线数据远传功能,能够实时上传取水栓工作状态及监测数据。栓上带盖,还具有防盗功能,可以防止不法分子随意盗水。

“如果出现水量异常,取水户没有及时关闭设备,导致水资源浪费;或者取水栓被破坏导致持续漏水,取水栓会自动向公司平台发出警报,我们会及时安排人员去现场处置。”谌乐刚介绍,通过公司后台监测,能够实时掌握每一个取水栓的用水情况,最大限度避免水资源浪费。

为确保消防用水,该款智能取水栓还专为消防单位设置了取水应急按钮。其他市政公益用水需求单位,也可以到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客服大厅办理取水卡,在智能取水栓上取水使用。“取水一定要看清栓的颜色。一旦发现非消防车在红色消火栓上取水,即可视为偷盗水行为,市民可拨打供水热线963111进行举报。”谌乐刚呼吁广大市民共同保护水资源。

记者从海口水务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经安装35台智能取水栓,下一步我市供水公司将根据市政公益用水需求,逐步增加智能取水栓的数量。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