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上午,在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一期治理工程施工一标段,随着顶管工程开工仪式的启动,国内超大直径顶管在机头的牵引下向前钻进,犹如一条“地下巨龙”,开启“穿越”之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工程启动顶管施工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6-09 09:15

原标题:海口临空水系工程启动顶管施工——“地下巨龙”开启“穿越”之旅

image.png

6月8日,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一期治理工程现场,泥水平衡顶管机开始进行顶进作业。

image.png

6月8日,工人在现场维护设备正常运转。 记者 康登淋 摄

6月8日上午,在海口临空经济区水系整治工程一期治理工程施工一标段,随着顶管工程开工仪式的启动,国内超大直径顶管在机头的牵引下向前钻进,犹如一条“地下巨龙”,开启“穿越”之旅。

沿着陡峭的楼梯走入3号井,在25米深的井底,一个直径4米的钢结构机头赫然映入眼帘。如此庞然大物,如何穿越地下?

“你们现在看到的就是顶管机的开挖系统。”看到大家面露疑惑,临空水系工程施工一标段施工单位中交一航局项目部书记吴昊介绍,顶管机的机头前端安装着圆形刀盘,上面有数百个刀头,随着顶管推进,能将泥土碾碎;后端工作井内设置了10个千斤顶,每个千斤顶能顶300吨,根据顶进长度和阻力,不断增加顶管管节,由千斤顶持续增加顶力直到顶管管道贯通。

前有刀盘破土开路,后有千斤顶提供动力,机头犹如“地下巨龙”的钢铁龙头,牵引着管节在地下向前挺进,工作时产生的泥浆通过水泵抽到地面处理。

“顶管工程路径长度1225米,单节管道重达32吨、长度2.5米,用100吨龙门吊吊装至工作井下,通过千斤顶将管节向前推进。”该项目部总工程师谷占朋告诉记者,直径4米的顶管是目前国内市场上最大直径圆形顶管,在无压力情况下,3排并行排水顶管管道最大过水流量可达到140立方米/秒。

为什么不直接开挖,要使用地下顶管施工?谷占朋介绍,临空水系工程施工范围从美兰机场连接至南渡江,沿线部分区域经过绕城高速、223国道和住宅小区。工程采取顶管施工法,通过开挖工作井后,用顶管机将预制好的管节顶推至地下相应的位置,既减少占地又避免传统开挖方式给城市交通和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且噪音小、无灰尘,不扰民。

顶管直径大、埋深25米,施工过程还需要规避坚硬的中风化玄武岩层以及穿越复杂的水文地质层,加上复杂的地表外围环境条件,顶管工程实施难度和管控风险非常大。

面对困难,项目部全体员工迎难而上。“我们将科学谋划,精细施工,坚持把工程安全、质量目标放在首位,与各参建单位同心协力,力争将项目打造为精品工程。”项目经理关文旭说。

据悉,临空水系工程是海口市“六水共治”中的重点项目,也是解决临空经济区美兰机场南侧区域雨水积聚问题的重要水利设施枢纽。该工程计划2023年3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全面提高美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防洪排涝标准,减轻美兰机场一期排沟的排洪压力,保证美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的排洪安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跟随外卖小哥探访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