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驱车行驶在万宁市万城镇永范村上坑村民小组的环村道上,万宁市生态环境局一位工作人员指着村道上的一个井盖对记者说:“看,这些井盖说明这条村道下面已建起了污水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万宁多管齐下推进小海生态修复治理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6-08 08:28

原标题:万宁多管齐下推进小海生态修复治理

水清岸绿生态美

万宁市小海海域,工人栽种红树林。记者 袁琛 摄

6月7日,驱车行驶在万宁市万城镇永范村上坑村民小组的环村道上,万宁市生态环境局一位工作人员指着村道上的一个井盖对记者说:“看,这些井盖说明这条村道下面已建起了污水管网。”

他说的是“万宁市小海沿岸生态修复截污项目——万城镇”项目,这个项目治理范围包括万城镇小海周边永范、周家庄、群庄、南星、集庄、春园、乌场、北坡、新庄等9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要在这些村庄新建污水主干管约27公里,污水巷道支管约65公里,污水收集口6180座,新建污水提升泵站17座等工程,实现小海周边村庄生活污水都收集至万宁污水处理厂处理。

这是万宁市多管齐下进行小海生态修复治理的举措之一。目前这个工程量已完成70%。

小海位于万宁市东部,面积约43平方公里,过去由于小海周边大量围海造塘养殖、港北通道密集养殖网箱鱼排等原因,以及大量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原因,导致小海海水污染严重。

2019年10月,万宁市启动小海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全部清退小海周边养殖池塘和海上网箱鱼排,环小海新种上2700多亩红树林等,经过两年半时间整治,累计投入资金约8.5亿元(市级自筹3.67亿元),小海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6月7日,记者从万宁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1月小海水质(国控点)为一类,2月、3月、4月均为二类。

对小海的生态修复治理是“进行时”,目前除了万城片区截污工程,正在施工建设的项目还有4个,这些项目从不同的方面改善小海的生态环境。

首先是小海红树林种植工程,从2020年12月底在万城周家庄开建600亩红树林示范段,到目前,万宁已在小海边种下了2700亩红树林,为小海增添了一片片绿意。

然后是小海南汊道恢复工程,这个工程位于和乐镇盐墩村,是要恢复小海历史的南潮汐通道,增进小海的水动力,工程要开挖2518米通道,增加一条小海与外海相连的通道。

再到港北口门拓宽工程,将现有小海能往外海的口门由150米拓宽到280米,增加小海水动力,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小海生态修复治理,下一步计划推进的项目还有小海多功能道路工程、后安镇、和乐镇小海片区污水治理项目、小海海草床修复与海藻种植工程、小海潮汐通道疏浚工程、700亩英豪半岛工厂化养殖项目、东山河老八街污水管沟治理工作、乌场村和乐蟹养殖区尾水集中治理试点项目以及乐群养殖区养殖尾水处理示范工程等。

结合小海“六水共治”工作要求,万宁正在谋划小海入海河流水土流失治理工程、东山河万城至小海段综合治理工程(一期)以及环小海热带农业公园项目等转产转业配套项目。万宁确定的小海治理目标是治理工程实施后两年,使小海水质达到三类标准,治理工程实施后5年,小海水质达到海水二类标准,基本恢复小海生态系统环境服务功能。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惠宁]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排行
 
关于调整省内各市县来(返)海口人员查验工作的通告
海口发布关于持续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的通告
海口市中小学生开学返校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海口人 9月1日起全市这16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逮住了!“怪鱼”鳄雀鳝在海口一小区“落网”
再升级!百度地图上线海口“24小时核酸检测点”查询服务
山河无恙感君恩!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