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屿岛,被誉为“东南第一哨”,与金门岛隔海相望。临近春节,这个岛上迎来了一批新战友。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将至,海岛迎来新战友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1-30 22:07

image.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新华社南京1月30日电 题:春节将至,海岛迎来新战友

樊斌、韩学扬、李倩

“爸,这是我们指导员,他要跟你通个话。”

“叔叔好,我是他的指导员,今天邱旋下连啦,我们会好好照顾他的,请您放心。临近春节,祝您和阿姨节日快乐……”

这样的电话,连队指导员方一已经打了好几个了,他要给今天上岛的新兵家里都打个电话问候一下。“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在临近年关的时候新兵上岛还是第一次,给他们家里长辈打个电话既能让家里安心一些,也能给新兵温暖的感觉。”方一说。

角屿岛,被誉为“东南第一哨”,与金门岛隔海相望。临近春节,这个岛上迎来了一批新战友。

在“双拥号”交通艇上记者看到,新兵虽风尘仆仆,一路的疲惫却一扫而光。他们望着窗外,眼中闪烁着光芒,像在憧憬着自己的战位——那个神秘的海岛。

“感觉自己心里比较激动吧,听说这个岛离金门很近,我已经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新兵陶启飞对记者说道。

冬日的海面多风,浪涛汹涌。从大嶝岛码头出发,“双拥号”航行了近30分钟才到达角屿岛。此时,船上已经能听到岛上传来的阵阵锣鼓声。当交通艇缓缓靠岸,岛上的老兵点燃鞭炮,在码头上敲锣打鼓迎接这批新战友的到来。

从码头一路走到连部,路途不长。路上记者看到,灯笼、彩带等各种装饰已经挂在树上,为小岛增添了一分节日的气息。

“脱帽!向英雄默哀!”

新兵收拾好自己的行囊,上岛后的第一站便是来到守岛军医程国财烈士的墓前。

“20世纪80年代的一次炮击中,程国财烈士为抢救受伤战友而牺牲在这里。”随着指导员的介绍,新兵们的眼神越发坚毅。“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我宣誓……”在这里,他们立下了自己“兵之初”的誓言。

烈士墓、功勋墙、荣誉室、观察哨,方一带着新战士们走遍角屿岛的各个角落,他想让这些新兵了解角屿,尽快融入连队。

“这口井是‘三个一好’工程之一,是军地双方齐心协力为解决我们守岛官兵用水难而钻探的。除了这‘一口好水井’,还有‘一块好菜地’和‘一个好猪圈’。”指导员方一带着新兵们来到食堂前的一口水井前。

记者了解到,当年的角屿岛还是一个“三无”小岛,无水、无电、无居民,部队官兵日常所需淡水、蔬菜全靠民船运输,一旦遭遇台风便会面临“断水断菜”的难题。艰苦的生活条件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扎根在官兵心中,形成了独特的“海上南泥湾精神”。指导员方一介绍道,虽然现在用水已经不再是问题,但是每逢新兵上岛,连队都会组织新兵品尝一下这口井的井水,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角屿岛虽然面积仅有0.19平方公里左右,但是环岛路上有着许多台阶、坑道和礁石,巡线并不轻松。新战士们拿起枪,穿戴装具,副连长贾俊奇带着他们进行了上岛后的第一次巡逻查滩。

新兵刘海洋说:“第一次走上海防巡逻路,感到非常地激动兴奋,因为我守卫的是祖国的海岸线。”随着海浪的冲刷,他们在沙滩上留下的足迹逐渐消失,英雄的足迹却在他们心中一路延伸。这些曾经父母眼中的孩子如今成了手握钢枪的战士,走上巡逻路,扛起了保家卫国的责任。

为了让新兵过好在岛上的第一个春节,老兵们几天前就在忙活,现在已备足年货,并且制订好春节期间各种文体活动计划。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斌、韩学扬、李倩]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空之山”驿站开门见“山”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清明节祭扫通告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海口志愿者累计兑换47.6万余服务积分
实实在在的便利 海口公交结合民意优化调整线路
海口:邂逅天空之山 品味醉美生活
全国乒乓球城市挑战赛在海口闭幕[图]
海口往返北京航班覆盖早中晚时段
映像海口丨草编织起来 非遗传下去
海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定征求意见
海口:夕阳美如画 清风醉晚霞
海口湾“天空之山”计划月底“开山”迎宾
出行须知!海口发布城市内涝预警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