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开展一场覆盖全省范围的治水攻坚战?如何推进“六水共治”?在治水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1月6日,记者采访了省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我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共话治水之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内外专家学者共话“六水共治”攻坚战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01-08 08:27

原标题:省内外专家学者共话“六水共治”攻坚战

抓治水 惠于民 利长远

为何要开展一场覆盖全省范围的治水攻坚战?如何推进“六水共治”?在治水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1月6日,记者采访了省内外的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我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共话治水之道。

治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海南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工武大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水务院院长李博指出,“六水共治”工作以人为本,治水就是抓转型、抓生态、抓民生,体现了海南治水攻坚的必胜决心和强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李博谈到,推进“六水共治”工作要坚定“三个清醒认识”,一方面,要清醒认识治水工作的形势。治水是国家战略的需要,是地区发展的需要,是增强海南自贸港竞争力的需要;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水的优势,海南水质优良,沿海、沿河、沿湖风景旖旎,拥有得天独厚的热带风情。此外,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海南水质总体较好,但仍然存在部分断面水质超标甚至黑臭;水利设施体系不完善;农村供水安全保障水平不高;防洪(潮)排涝系统存在短板等问题。

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崔树彬,对海南亦不陌生。在他看来,海南拥有良好的治水基础。

“海南四面环海,沿海地区的水环境容量比较大,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工程的腾挪空间比较大,流域植被与河道水生态保护得较好,大部分河流河道的自净与蓄水能力比较强。”他说,这些是内地多数地区河流无法与之相比的。希望海南要珍惜、保护好这些自然的河流形态与生境及生物资源。

水优势是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六水共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不可或缺的自然资源,水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第一要素。如何保护和利用好水资源,事关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也事关我们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海南天鸿市政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柏斌认为,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要求和全省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现实所需来看,开展“六水共治”十分有必要。

“六水共治”是新的改革

“近年来,我省省级职能部门、各市县政府都按照各自职责推进农业面污染源整治、黑臭水体整治、排涝、农村污水管网铺设等治水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海南省人大环境资源工委委员、中华环保联合会海南自贸港工作机构主任沈仲韬提到,但此前存在各自为战且职能交叉的尴尬现象,也容易引起部门或市县之间推诿扯皮,从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上看,治理项目的资金使用效率、行政工作效率难以得到提升。

政出多门、职能交叉、职责分割……“九龙治水”的困局亟待破解。对此,柏斌认为,我省开展“六水共治”,将有利于扭转行政管理条块化导致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碎片化局面,更好发挥出水作为生命资源、生活资源、生产资源和生态资源等作用。

此次海南筹备组建治水办,统筹协调各方共同推进治水工作。沈仲韬认为,“六水共治”是新的改革,治水是系统性治理工程,需要各部门相互配合,互相推进。“六水共治”要充分发挥治水办统筹协调作用,统一明确治水目标、任务和时间表,督促各职能部门、各市县政府,以项目为抓手落实治水责任,取得治水成效。

崔树彬指出,海南治水不能仅停留在防洪达标、排涝达标、水质达标、供水有保障、节水有抓手,这样一种初级治水或初级满足的治水、用水目标,而是应当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和利用好河流的自然形态、自然景观和自然生境,生物多样性及完整性,让受损水生态系统得到修复和治理,也重点纳入“六水共治”的总目标。

“在全国率先实现水生态文明的跨越和进步,率先实现还老百姓和广大人民群众以‘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河湖水景观与水生态环境、水生物多样性及生境异质性和独特性;实现与海南自贸港相匹配的河湖水生态与水环境质量。”崔树彬说。

治水需持续发力

“水的治理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做好长期打算、持续发力。海南提出了‘五年攻坚’‘系统治水三步走’的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李博注意到,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上提出了以“项目为王”,以工程建设为抓手推进“六水共治”的工作方法。

对此,柏斌建议,项目的系统谋划要与“六水共治”顶层设计紧密结合,紧扣治理目标、靶向施策,将治水目标分解到每一个项目,加快推进落实。由咨询专家团队协助省政府及各级部门串紧基础调查、方案论证、设计施工、验收考核的各个环节。项目谋划要提高站位,充分体现海南的特色,具备预见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他还提到,“治水牵一发动全身,海南‘全省一盘棋’协同发力、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多元共治,形成治水护水强大合力,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柏斌持有同样观点,他认为,“六水共治”跨部门多、跨地域广,要坚持“全省一盘棋”的理念,强化统筹治理、区域协同治理。

在柏斌看来,还要建立健全“建、管、用”一体化机制,提升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能力;拓宽资金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加入,让项目尽快落实落地;加大技术、管理创新力度,确保治水的专业化和科学化,并坚持贯彻共治共享的理念,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通过‘六水共治’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来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

沈仲韬指出, 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治水,包括人大、政协、媒体以及社会企业、群众全民参与“六水共治”攻坚战,形成良好的治水、护水、爱水氛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晓梦 孙慧  董雅婷]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