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国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今年汛期的天气气候有什么特点?今后雨情汛情情况如何?防汛减灾应注意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今年汛情情况如何?防汛应注意哪些问题?专家详解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8-05 10:11

全球变暖导致一些地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强度增大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气候声明,202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约1.2摄氏度。2011—202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暖的10年,最暖的6年都出现在2015年至2020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导致一些地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强度增大。

“大量研究证实,随着气候变暖,大气层在饱和前可容纳更多水汽,导致极端强降水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历史数据统计显示,近几十年北半球极端高温事件发生频率增加。”国家气候中心从事气候变化研究的韩振宇博士说。

韩振宇表示,最新的气候模式未来预估模拟表明,全球大部分陆地区域的极端高温事件将增多,极端低温事件将减少;热浪发生的频率更高,时间更长。随着全球平均表面温度上升,中纬度大部分陆地地区和湿润的热带地区的极端降水事件很可能强度加大、频率增高;干湿地区之间和干湿季节之间的降水差异将会增大。

气候预估显示,未来在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情景下,到21世纪末,陆地区域高温热浪事件的发生概率将是现在的5—10倍,陆地区域极端降水量将增加约20%。受此影响,我国极端降水量将增加约21%,东部沿海受台风影响地区将增加1倍,而与此同时全国受干旱影响的农田面积可能会增加1.5倍以上。

“越来越多的气象专家都形成一个共识:虽然不能将每一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都归咎为气候变暖,推导出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每一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都在向人类敲响警钟——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气候变化,给自然生态环境和人类经济社会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和风险,是全球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施路平(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901个无疫社区名单公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返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六水共治“攻坚战
     
排行
 
2022年前8月海口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万余人
553套!海口长秀仕家安居房第二批选房结束
海口司机必看!新的道路交通标志来了→
海口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产食品安全提示
海口:市民“动”起来 乐享“慢”生活
海口交警12日起优化入城卡口防疫查验流程
海口市政府连续6天发放新一轮免税消费券!
海口长秀仕家安居房本周日启动第二批选房
鳄雀鳝!海口等多地发现外来物种“怪鱼”
多彩城市元素熔铸海口精气神[组图]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