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市聚焦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出实招、出硬招,通过打出组合拳,全面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力破解农村居民“看病难”。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丨为“小病不出村”的“海口模式”点赞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7-20 15:10

对全市村卫生室实施标准化建设、连续举办培训班定向培养乡村医生、推进镇村卫生服务健康一体化管理、发放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近年来,海口市聚焦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出实招、出硬招,通过打出组合拳,全面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力破解农村居民“看病难”。(7月19日海口日报

“小病不出村”一直在提,但尚未形成普适性的方案。海口此番给出的这些关键招数,涵盖了卫生室、村医以及管理体系等方方面面,这是近年来海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缩影,也是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映射,切实全面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实现农村居民“小病不出村”。

直面痛点难点,留人育人拒绝“青黄不接”。当前,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面临多重尴尬,首当其冲的就是村医“青黄不接”。和全国大多数地方一样,海口乡村医生队伍出现青黄不接、老龄化严重。因无人接替,60岁以上还在村医岗位执业的有54人,占比15.93%,其中70岁以上的8人。为此海口一手逐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一手连续举办培训班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实现了对症下药。

推动管理升级,智能加规范拒绝“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这是通常观念里村卫生室标配的“老三样”。但海口的村卫生室已实现诊断室、治疗室、留观室、药房四室分设,还配备了现代化的办公桌椅、智慧身高体重计、药品柜、药品冷藏柜等设备。此外,乡村医生也开始用电脑办公,与镇卫生院实现诊疗系统联网,进行分级诊疗。可以说,海口做到了设备更新、医疗环境改善、医疗资源下沉。

“海口模式”很赞,“小病不出村”的基层之治也确实需要在全国形成联动。各地不妨结合自身实际,借鉴海口的经验做法,切实把“小病不出村”这一目标作为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突破口,守住人民的健康。要多通过政策激励,让有资质、有水平的医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同时,也要在改善医疗环境和村医队伍的前提下,注重疾病预防关口前移。总之,要真正让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孟伟)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口中招方案发布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