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士杰,广东澄海县(今汕头市澄海区)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许士杰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7-04 10:42

77.许士杰.jpg

许士杰(1920-1991)

许士杰,广东澄海县(今汕头市澄海区)人。1938年,许士杰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樟籍乡支部书记、西樟乡总支书记。1943年隆都沦陷前后,许士杰以开小药店为掩护,搞情报,做内应,配合潮澄饶敌后抗日武装工作队打击当地日伪政权。1944年11月,任中共潮汕铁路工委组织部长、副书记。抗日战争胜利后,许士杰于1945月10月调回澄海县隆都开展统战工作。1946年9月,许士杰任中共普宁县委组织部长、副书记;1948年后历任中共潮澄饶平原县委书记兼潮澄饶平原武装突击队政治委员、边纵第四支队第十四团政治委员、中共潮汕地委潮澄饶分委副书记兼澄海县委书记,在潮安、澄海、饶平3县领导武装斗争,直至解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士杰于1949年11月任中共澄海县委书记,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把澄海县发展成为全国农业先进县之一。1953年后,许士杰历任粤东区党委工业部副部长,中共汕头地委常委、工交政治部部长,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办公室副主任、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等职。1962年,许士杰挂职下放,任中共新会县委书记。1964年,许士杰赴任中共海南区委副书记,这是他第一次到海南工作。1971年调回省里任职,担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1974年调任中共肇庆地委书记、肇庆地区革命委员会主任、肇庆军分区第一政委。1981年4月,许士杰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军分区第一政委。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许士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开拓创新,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被广州市民推举为“十大杰出公仆”之首,1986年任广东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1987年9月,许士杰出任海南建省筹备组组长;1988年4月海南建省后,担任中共海南省(筹备)工作委员会书记、海南省委书记、海南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并当选为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主任。

作为海南省首任省委书记,许士杰把实现邓小平对海南经济特区的构想作为领导海南改革创新发展的最大动力。他富有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的品质风貌,大胆开放、敢立潮头的创业精神。1988年9月,中共海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许士杰作《放胆发展生产力,开创海南特区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放胆发展生产力,一时成为特区人的口头禅。“发展市场经济”,也很早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提了出来。许士杰以强烈的改革开放意识,着眼于发展生产力,提出首先必须进行体制改革,从1988年始,海南率先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按市场经济规则办事;率先进行省级机构改革试验,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架构;探索以股份制为主的合作制经济,“特区中的特区”洋浦应运而生。许士杰认准一个方向,就是要打破一切妨碍生产力发展的条条框框,海南经济特区最关键的是必须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对外开放就是和资本主义打交道,资本主义国家通行的是市场经济规则。只要坚持共产党领导,各种经济形式、发展形式都可以试。海南建省之初,许士杰率团到香港、新加坡、泰国考察,宣传海南开放的优惠政策,拜会工商金融界人士,学习和研究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规则。许士杰认为要放胆发展生产力,国际上通行的经验都可以试,可以做。他提出海南干部要具有“五湖四海”:即世界的眼光,博大的胸怀,战略的思维。要与国际市场对接,考虑问题要用世界眼光。要大气,不能目光短浅,不能计较一事一物的蝇头小利,不要怕别人来海南赚钱。要海纳百川,让海南成为全国人才制高点。在海南经济特区创业发展,不能有一夜暴富思想,要艰苦奋斗,在打基础中前进,要创造性地用足用活中央赋予海南的特殊优惠政策,凡是政策没有明文规定不可以干的,只要对生产力发展有利就可以大胆试验,大胆实践。许士杰特别提倡在特区建设中,要敢想、敢闯、敢试和敢干,反复强调在改革开放中由于经验不足而犯有这样、那样错误的干部,只要认错悔过,就既往不咎,拼搏才能创造海南经济特区发展的伟业。

1989年3月,围绕洋浦成片开发问题在国内外引发所谓“洋浦风波”。面对巨大压力,许士杰等海南省主要领导联名上书中共中央、国务院,详细汇报引进外资开发洋浦的意图、原则和具体做法,指出一些人对洋浦开发的指责完全是离开时间、地点、条件看对外开放政策。许士杰等对洋浦开发模式据理力争,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4月28日,邓小平作出批示:“我最近了解情况后,认为海南省委的决策是正确的,机会难得,不宜拖延,但须向党外不同意见者说清楚。手续要迅速周全。”很快平息了关于洋浦开发模式的争论。1992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海南省吸收外商投资开发洋浦地区的批复》,正式批准设立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的开发建设,对海南经济特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许士杰是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二大、十三大代表,是中共第十三届中央委员。1991年7月27日,许士杰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71岁。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口中招方案发布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