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后,黄康历任海南区党委书记兼行署主任,海南军区第一副政委,华南军区政治部秘书长,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第一副部长兼省委党校党委书记、校长等职。1958年,黄康被扣上“地方主义”帽子与冯白驹一同蒙受打击,在“文化大革命”中也受到冲击。“地方主义”冤案平反后,黄康先后任广东省委统战部部长兼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95年11月,黄康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86岁。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黄康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6-24 11:44

image.png

黄康(1909–1995)

黄康,原名黄会斋,海南万宁县(今万宁市)人。黄康9岁时在家乡的农村学堂读书,后因家境贫穷而辍学,1922年随家人到马来亚当童工,长大后到一家荷兰轮船公司当海员。1925年第一次国共合作,大革命形势迅猛发展,中国共产党派遣大批党员知识分子到南洋开展革命活动,成立中共南洋临时委员会。随后,槟城埠建立了党组织和青年团组织,并成立“醒群”“觉群”两家夜校,培养工人运动的青年骨干。黄康进入夜校读书,1927年2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被选为槟城共青团市委委员,任组织部长。1929年,黄康受中共南洋临委委派前往新加坡东令区新桥学校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康参与领导和发动南洋的工人大众支援国内革命,支援北伐战争、上海五卅运动、红军和苏维埃政权。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共南洋临委号召一部分党员骨干回国参加抗日斗争,黄康旋即回到上海参加革命工作,组织发动沪西区纱厂工人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一·二八”事变发生后,黄康等组织上海沪西纱厂工人支援第十九路军英勇抗击日军,发动学生和工人游行示威,反对国民党对日军不抵抗的投降政策;反对蒋介石对红军“围剿”的内战政策;向民众宣传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枪口对外、团结一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救国主张。1932年夏,中共中央派遣黄康到苏联莫斯科国际列宁学院学习。1935年,黄康毕业后返回上海,根据党的指示重建中共秘密党组织。1937年初,上海中共党组织再遭破坏,黄康转移前往福建闽南游击区。7月,闽西国共两党在龙岩签署抗日合作协议,闽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1938年2月,闽西南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开赴皖南抗日前线。6月,中共闽粤赣边省委改称为中共闽西南特委,黄康任闽西南特委宣传部副部长。1941年初,黄康调任中共广东粤北省委宣传部长。1942年5月,粤北省委遭到破坏,黄康等撤到东江纵队游击根据地。不久,中共中央恢复建立中共广东区委员会,黄康任广东区委常委。

抗日战争胜利后,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广东区委派黄康回琼崖传达“作好对付国民党发动内战的准备”的指示,并留在琼崖参加特委的领导工作。当时中共琼崖特委的电台已损坏,与中央联系中断,黄康带领一批党政干部和电台技术人员分批偷渡前往海南岛。1946年 2 月,黄康在澄迈县加乐镇与冯白驹、庄田、林李明等会合。黄康在琼崖特委的会议上传达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副主席关于“蒋介石内战方针已定,我方应避实就虚,机动灵活,继续坚持武装斗争”的重要指示。琼崖特委和独立纵队部迅速落实中央指示,调整兵力部署,做好进行军事斗争的各项准备。之后,黄康担任琼崖区党委副书记、琼崖纵队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等职,与冯白驹等一起领导海南解放战争,创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迎来了海南岛的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黄康历任海南区党委书记兼行署主任,海南军区第一副政委,华南军区政治部秘书长,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第一副部长兼省委党校党委书记、校长等职。1958年,黄康被扣上“地方主义”帽子与冯白驹一同蒙受打击,在“文化大革命”中也受到冲击。“地方主义”冤案平反后,黄康先后任广东省委统战部部长兼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95年11月,黄康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86岁。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方诗颖]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