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振中,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1927年5月,符振中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8月参加文昌县农民自卫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符振中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6-20 07:52

符振中(1911–1989)

符振中,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1927年5月,符振中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8月参加文昌县农民自卫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符振中被党组织派往广州进行革命活动,因广州的中共党组织遭破坏而失去联系。符振中前往广西,进入陆军步兵学校学习。1933年军校毕业后,符振中在广西国民党军队任职。他密切关注国共合作抗日的发展形势,期望所在部队能参加对日军作战,以报效国家。1938年初,符振中秘密与中共广西工委地下党取得联系,恢复其中共党员组织关系。

1939年2月10日,日军入侵琼崖。符振中得知家乡沦陷的消息后,急切地从广西辗转返回海南岛,参加了琼崖抗日独立队。此时的琼崖抗日独立队发展到1000多人枪,正需要富有军事指挥能力的干部。3月,抗日独立队扩编为抗日独立总队,冯白驹任总队长,符振中与马白山被任命为总队附(副总队长)。符振中带领部队转战于琼文、昌感、昌白地区开展游击战,机智灵活打击日军;指挥部队执行独立总队的作战部署,积极配合中共琼崖特委开辟美合抗日根据地、六芹山抗日根据地、白沙抗日根据地的系列军事战斗。1941年12月,符振中任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二支队支队长,他率领第二支队挺进海口至文昌公路沿线寻找战机打击日军,支援当地民兵开展麻雀战、地雷战,粉碎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的“蚕食”和“扫荡”。1944年至1945年,符振中贯彻中共琼崖特委建立五指山区抗日根据地,发展全琼抗日斗争的战略部署,指挥琼崖抗日独立纵队第二支队在昌感崖乐边界地区实行战略展开,以游击战、伏击战、破袭战等各种形式打击日军,巩固扩大白沙抗日根据地。第二支队在几次战斗中还出色地营救盟军战俘和外籍劳工。1945年6月,中共琼崖特委决定恢复琼崖公学,任命符振中为副校长。符振中与校长史丹一起扎实落实和完善琼崖公学的教学工作,组织编写教材,对部队和地方政府选送到琼崖公学学习的干部战士进行系统的培训教育,为迎接琼崖抗战胜利和进行解放战争输送大批人才。1947年,符振中任琼崖独立纵队前进支队支队长,率部参加反击国民党军向琼崖独立纵队“清剿”的战斗。同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参谋处长,后任副参谋长、参谋长,参与指挥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琼崖纵队发起的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1949年冬,符振中受命渡海到广州向解放军第15兵团报告琼崖的情况,参加1950年2月1日至2日召开的解放海南岛战役作战会议,在会上汇报琼崖纵队接应大军渡海作战方案,以及国民党军设防情况。他转达冯白驹的两条建议:一是乘敌人防线不严密,军心混乱,先偷渡一批兵力,加强琼崖纵队的接应力量;二是如果这样行不通,就派一批干部和技术人员把枪支弹药运过海,充实琼纵力量。会议采纳冯白驹的意见,制定了“分批偷渡与积极准备大规模强渡,两者并重进行”的战役指导方针。符振中随后参加组织指挥渡海部队进行战前海练等工作。4月16日,海南岛战役总攻开始,当日傍晚,渡海作战兵团的第40军6个团在军长韩先楚率领下出发,符振中随船同往,协助指挥渡海部队成功登陆。5月1日,海南岛全境解放。

海南解放后,符振中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副参谋长、中共海南军区直属委员会副书记、粤北军区参谋长兼韶关市警备区司令员、粤北军区副司令员、中共粤北军区直属委员会书记、韶关军分区司令员等职。1959年6月转业地方工作,任广东省林业厅副厅长。1984年12月,离职休养,并热心参加党史、军史的编写工作。1989年2月15日,符振中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78岁。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六水共治“攻坚战
     
排行
 
多彩城市元素熔铸海口精气神[组图]
海口推进“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
开学啦!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返校
海口发布关于持续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的通告
海口市中小学生开学返校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9月1日起全市这16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怪鱼”鳄雀鳝在海口一小区“落网”
海口“24小时核酸检测点”查询服务上线
挥手道别 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