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先楚,湖北黄安县(今红安县)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韩先楚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6-19 13:59

70.韩先楚.jpg

韩先楚(1913–1986)

韩先楚,湖北黄安县(今红安县)人。1927年11月黄麻起义爆发后,韩先楚加入农民协会,1930年10月参加孝感地方游击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韩先楚任地方独立营营长、独立团团长,在黄陂、孝感、罗山地区进行游击战争。1933年4月,他率独立团接受整编,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历任副连长、连长、营长。1934年11月,红25军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西进,韩先楚率部多次在危急情况下掩护25军主力脱离险境,顺利进入豫鄂交界的桐柏、枣阳一带,实现战略转移的目标。1935年7月,韩先楚随红25军离开鄂豫陕苏区参加长征。9月,红25军到达陕北和陕甘红军会师。1936年春,红军东征山西,韩先楚率部随中路军作战,以一个营牵制敌5个团兵力,掩护毛泽东、彭德怀的指挥部安全转移,被任命为中路军副司令员。5月,韩先楚参加红军西征甘肃、宁夏战役。1937年初,韩先楚进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学习。同年8月,红军改编为八路军,韩先楚任八路军115师344旅688团副团长,后任689团团长。1938年4月,在徐向前领导下,韩先楚率689团与晋东南兄弟部队组成“路东纵队”向冀南挺进,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1939年,韩先楚任115师344旅副旅长、代旅长。1940年4月,任新3旅旅长兼冀鲁豫军区第3军分区司令员,率部配合129师开展破袭战。1941年3月,韩先楚回到延安,先后在军政学院、军事学院学习,并随军事学院高干队调到中央党校参加整风运动。1945年9月,韩先楚奉命率领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大队开往东北,参加创建东北根据地的斗争。1946年2月,韩先楚任东北民主联军南满第4纵队副司令员,参与指挥新开岭战役。1947年初,他率4纵向国民党军守备重点宽甸、桓仁、凤城、赛马集地区及安沈铁路两翼实行远程奔袭,作战50多次,拔掉敌据点40多个,歼敌6000余人。同年,在东北夏季攻势中,他指挥5个团攻克梅河口,歼灭国民党第184师,打通东北民主联军的南北联系。1949年4月,韩先楚任第12兵团副司令员,率部解放武汉。湘赣战役后,韩先楚率部解放长沙,建立湖南军区并任副司令员。1950年解放海南岛战役发起,韩先楚力主不等待购买机帆船,而以木帆船为主抢抓战机发动渡海作战,尽早解放海南岛。他指挥渡海作战兵团先头部队成功登陆海南岛,为主力部队顺利登陆创造条件,渡海大军与国民党军主力展开决战,解放海南岛全境。

1950年秋,韩先楚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兼第19兵团司令员,参与指挥第一、二、三、四次战役。他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一枚,一级自由独立勋章两枚。1953年4月,韩先楚任中南军区参谋长。1955年9月,韩先楚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1957年9月,韩先楚任福州军区司令员,领导福建前线开展与台湾国民党当局派遣武装袭扰东南沿海的战斗。1973年12月,韩先楚调任兰州军区司令员。韩先楚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共第九、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1986年10月3日,韩先楚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口中招方案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万余名中考学生赴考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